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如何解决? 可建设单车地下立体车库
发布时间:2019-01-22 08:30:47

商报讯 (记者 范昱)距离地铁1公里,你会选择何种方式前往?步行或骑自行车,想必大家都会二选一吧!

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它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这个城市的管理带来了难题。地铁口、公交站、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往往可见停放无序的共享单车,行人有时不得不绕道。

在这次“两会”上,致公党界别的政协委员钟玉腾就带来了《关于建设“单车地下立体车库”解决共享单车乱象的建议》。

钟玉腾说,截至目前,杭州的私人自行车保有量达100多万辆,共享单车现存60多万辆,公共自行车有9万余辆。车库项目的建成,对规范城市自行车尤其是共享单车的停放、集约利用城市空间、改善城市市容环境、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等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的京都与东京等城市在2013年就率先推出了地下智能自行车停车库,颇受当地民众欢迎。德国、捷克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在地铁站旁建造了自行车自动停车塔,为站前广场创造了良好环境。国内城市中,成都也于近期在地铁口建成地面仅6.8平方米、地下能停放224辆单车的立体式停车库。”钟玉腾说,希望杭州也能借鉴国内外其他城市的经验,适时推出单车地下立体车库。

因为在钟玉腾看来,这样的单车地下立体车库有很多优势。他说,车库可以分为地面和地下两部分,地下部分可以建成一个圆筒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按需多层存放二三百辆共享单车;地上部分则为存车亭,占地面积小于10平方米,“停车库通过机器视觉识别共享单车类别,可存放各类品牌共享单车及私人自行车。存车、取车间隔时间分别为10秒左右,非常方便。”

因此,他建议,可通过引入社会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等方式,在地铁枢纽站口、公交枢纽、大型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选址建设,“可以率先在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凤起路站,打造项目试点。”

同时,根据营运效果反馈不断完善运营服务质量,推广到其他核心地铁口,并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设完成。在新的轨道交通建设中,建议将单车地下立体停车库的配套建设纳入地铁规划建设标准中。

“基于建设营运成本,可对共享单车企业实行市场收费,规范经营。”钟玉腾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