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物难题如何破解? 优化高层建筑设计、引入强制保险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22 08:30:47

商报讯(见习记者 严佳炜)高空坠物危害巨大,造成的严重后果屡见报端,却仍没有引起公众的足够重视,几乎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杭州也不例外。

如何改善高空坠物屡有发生的窘境?面对错综复杂的事后赔偿、追责,是否能有行之有效的处理方式?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提出了自己看法。

在郭清晔的前期调查中,他发现杭州市高层商住建筑物的管理还有待加强。

“有些新建商品房,因为外墙施工工艺不到位、建设材料耐久性不够,没过几年就会引发外墙脱落。再如玻璃幕墙、空调挂机这些建筑物外部附属的物件,也会因为在外悬挂时间长,缺少维护保养而损坏坠落。”

尽管杭州部分城区也对高空坠物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实施效果差异较大,例如城北永庆坊小区使用尼龙大网防止高空抛物,却成为了“空中垃圾场”。

而一旦发生高空坠物伤亡事故,受害者因举证不易而难以维权,耗费的时间、精力难以预计。

对此,郭清晔建议要优化高层建筑设计,强化外墙工艺以及辅材在耐久性、耐腐蚀性等性能指标上的要求。新建的高层建筑物应当强制保留安全距离,比如设置绿化带、隔离设施、在1-3楼门厅位置设置隔离平台等。

对于空调外挂主机,可以增加预留外延建筑结构平台或体外凹式墙体空间,减少空调外机随意外置的现象。

“当然,设立日常巡查机制也很有必要,定期重点检查窗户边沿螺丝、窗扇及窗网边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等,如果出现问题就及时维修处理。”郭清晔说,“对于玻璃幕墙多的高层建筑,可以建立‘一楼一档’的玻璃幕墙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安全防护规范。”

对于高空坠物事故赔偿、维权问题,他建议参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成立高空坠物事故救助基金,为受害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济和法律援助,后续通过对肇事者索赔,进行代位求偿。同时,参考杭州市电梯保险制度,由高层建筑产权所有人购买高空坠物强制险。新建的高层建筑,在缴纳税费时可以提取一部分用于购买保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