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设如何让数字经济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1-22 08:30:47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杭州要加快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人工智能引领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视频安防、信息软件等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5G商用、集成电路、区块链、量子技术、物联网等新兴产业。

市人大代表王文生,是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他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其发展离不开“新”的基础设施的强力支撑。5G的赋能,是数字经济能级跃升的关键。

“只有修好信息‘高速路’,数字经济才能驶上‘快车道’‘超车道’。”他建议,杭州应尽快出台5G建设发展的行动方案或规划部署,排定未来一段时期内5G网络建设、应用创新、产业构筑等方面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固本夯基。

比如,建议将5G基站定位为城市基础设施,在市政建设总体布局中,编制5G基站中长期建设规划,并据此落实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

与此同时,设立杭州5G设备生产制造基地,引入上游电子元器件、中游网络设备和下游终端应用设备制造商,在掌握核心技术能力的基础上,打造5G产业集群,快速形成成熟的5G产业链。

“建议聚焦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工业制造、视频娱乐、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公共服务领域,鼓励各区、县(市)结合本地特色,建设一批具有杭州特色的5G智慧街区或示范小镇。”王文生说,尤其是,应该探索培育出5G“杀手锏应用”或“准杀手锏应用”,抢夺未来产业发展话语权。

另外,他还建议攻关5G赛事应用研发,重点围绕未来一段时期内在杭举办的大型赛事,加速VR/AR直播、机器人志愿者、无人驾驶摆渡车、智能安防等基于5G的赛事应用研发和落地,打造体育赛事新体验,为2022年亚运会积累应用创新经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