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飞地”发展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聚力”
发布时间:2019-01-22 10:41:19

杭州网讯 乡村振兴,是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9年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会场内外,“乡村振兴”的探讨声不绝于耳。市人大代表、淳安县农经总站干部陈芬辉直言,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而振兴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市人大代表 陈芬辉

市人大代表陈芬辉:“飞地”发展让经济薄弱村实现强村梦

“杭州乃至浙江,很多偏远村因为受到各种资源制约,导致集体经济还很薄弱。”如何“摘帽”?陈芬辉提出建议,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聚力”,采取“飞地”发展模式。

陈芬辉说,可以政府牵头,区与区结对,本地集体经济没有可发展空间,就统筹资金“飞”去有资源的地方发展。“拿淳安来说,一些偏远村发展物业经济,但受到交通等因素制约,经济效益难以实现。对于类似村,何不将资金凑拢,去结对区投项目,释放资金红利,让村子强起来、村民富起来,这样不仅解决了当地资源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也可以为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奔康走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大力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乡村、乡贤回乡村。”陈芬辉激动地说,“确实,农村真的太需要人才了。”

人才,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作为一名基层农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干部,陈芬辉深知农村经济发展的“痛点”。“乡村振兴,也需要提升‘软实力’,需要专业的‘领头人’。”

陈芬辉说,现在许多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人虽然有工作经验,但是缺少发展的眼光和高度,经营理念不强。“振兴农村集体经济,还是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来‘引路’。”

市人大代表 唐国标

市人大代表唐国标:振兴乡村要聚人力

在市人大代表、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看来,乡村振兴首先要做的就是“治理有效”。“做到‘治理有效’才能做到生态宜居,环境好了,村民的素质提升了,产业才能做到兴旺,最终实现生活富裕。”

唐国标说,做好乡村工作,仅仅靠常规的力量还不够,要让乡协、企业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治理。“现在村里的老百姓大多时候都是各顾各的,组织意识不强,怎样将村民的心凝聚起来,这很重要!”

唐国标结合塘栖特色,打了形象比喻。“就说打年糕吧,做年糕前先要磨成粉,而磨成粉之前还要先洗干净。振兴乡村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这是大家的事,受益的是每一个人。所以要做好思想工作,让大家凝聚成一个整体,增强合力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