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大使”周震:为杭州走向国际化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01-22 10:54:21

杭州日报(记者 马梦妍)

对一座城市留下好的印象,也许是因为一段美好的经历,也许是碰到了一个合适的人。今年是政协委员周震履职的第8个年头,除了委员身份,他还是一名成功的涉外旅游服务人。靠自学练就的一口流利的外语,周震常年为来杭外宾提供开车、导游、翻译三合一服务,在涉外旅游服务圈小有名气。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都知道去西湖边找Jerry(周震的英文名),因为他擅长“用英文讲好杭州故事”。

专注向外国友人推介杭州多年,周震说话变得轻声细语很有耐心。今年两会,他结合近20年的工作实践,从小处入手,提出了非常细致的意见——建议景点收费内外宾一致。“比如胡雪岩故居与灵隐寺,两者同为杭州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前者对待内外宾收费按照一样的优惠政策执行,但后者却存在差异。内宾可按既定优惠政策来收费,而外宾则不能享受。”周震担心,在同一城市的不同景点,对外国游客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会让国际社会误解杭州的国际化是否存在“双标”,从而影响杭州对外友好的城市形象。

维护杭州的国际形象一直是周震的工作重心。2007年,一对法国夫妇通过朋友介绍找到周震,想请他接待,深度感受杭州。但当他了解到这对夫妇多年来在中国各地行走,想把亲身旅游经历采写成书时,他拒绝了不菲的酬劳。“当时我知道只要接下这单生意,一个月就能轻松赚到1.2万元,但他们是来为我们做宣传的,这样的钱我不能赚。”凭借着这份信念,2015年周震在“杭州大使环球行”中成为代表杭州旅游形象的“杭州大使”。

他将这份信念同样贯彻在履职中。今年周震另一个跟旅游出行有关的提案,就是加强网约车管理规范。周震觉得,网约车也是城市交通体系的一部分,缺失第三方的监管会造成游客的安全隐患。“杭州是国内最早给网约车立法的城市,我们习惯了移动端购买服务,但网约车市场并不规范,我们委员应该关注,推动它往好的方向前进。这也是杭州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周震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