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代表”杨一青:始终惦记“一老”“一小”
发布时间:2019-01-22 10:54:46


都市快报(记者 朱颖婕)

“最美杭州人”、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担任了七届人大代表,无论教书还是履职,他都是当之无愧的资深人物。退休前,他是一位卓越的校长和语文教师;现在,他也是不少人大代表的导师,时常受邀讲课,就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分享自己的经验。

建言献策离不开经历过的具体案例,更离不开大量的实地调研和资料研究。今年,杨一青带来的议案与居家养老有关,“在杭州,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到22.16%,将近四分之一,这其中包括26万-27万高龄老人,和9万多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而真正的养老院‘一床难求’,90%以上的老年要靠居家养老。”他打算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加快制定相关条例,让杭州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18年,杨一青等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议案得到了落实。今年1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条例正式实施。对此,杨一青很是欣慰,“新条例的实施使我市控烟工作真正有法可依,进一步对接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对杭州建设国际名城、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很多人形容杨一青“一辈子在一个单位,只做了一件事——教书育人”。当了一辈子老师,杨一青最放不下的还是学校的孩子们。2018年,市人大票决产生了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杨一青对其中的学后托管项目相当关注。在他看来,学后托管落实起来有难度,还有一系列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对于这样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必须持续监督、有效推进,使之长期有效地实施。”

为此,除了自己所在的西湖区,杨一青和该组的其他代表们还走访了滨江区和拱墅区的有关小学,视察了解当地小学的学后托管情况。杨一青说,他会继续跟踪,为让孩子们放学后的时间更充实、安全、有收获,尽自己的一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