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市政协委员热议未来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23 22:10:00

2019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并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美好生活里应该囊括哪些要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如果要去形容,有一个词很贴切——15分钟生活圈!

1月23日上午,杭州市政协召开专题会议,就“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什么是“15分钟生活圈”?建设这个“圈”,杭州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将享受怎样的便利? 记者从政协委员热议的内容中,择其一二来说一说。 

委员声音:建设15分钟生活圈 可辐射17000—32000户家庭

市政协委员吴正认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未来社区建设基础,是杭州打造社区生活的基本单元。15分钟社区生活圈,顾名思义就是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即在步行、自行车、机动车15分钟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服务面积在三平方公里左右,可辐射17000到32000户家庭。

如何布局15分钟生活圈,让市民享受到未来社区建设的红利?“首先要科学划分生活圈。考虑城市新、老区域差异,分类进行规划导引。”吴正说,应该将居住人口较多,社区相对集中的城市区域纳入到重点打造的范围。

居住区在规划上就有5分钟、10分钟与15分钟的区别,5分钟相当于社区模式,周围有社区服务、基础养老服务等基本生活配套;15分钟范围更广,辐射范围与街道的规模相似,覆盖银行、餐厅、购物中心、社区医院、养老院、大型多功能运动场等大中型配套。

委员声音:未来社区不能千篇一面 老小区重智慧养老、新小区重国际化建设

市政协委员寿遐认为,目前杭州市主城区的规划缺乏社区专项规划,基本上是小区建到那里,再根据小区的规模成立社区。

“社区配套用房由开发商在建小区时配建,社区级的社区配套用房普遍存在小、偏、散的问题,使用功能不强。” 寿遐建议,应该由规划部门牵头制定社区专项规划,如以2500户到3000户左右规模规划为一个社区单元,科学编制社区规划,强化社区整体设计,将不同小区的社区配套用房集中建设,综合治理提升,通过社区专项规划使社区配套用房集中设置,为建设社区级的邻里中心提供规划基础。

在发言中,市政协委员吴伟进在谈到打造智慧社区建设时强调,杭州应该对邻里单元的概念进行重新定义,“未来社区的打造不能千篇一面,比如对于老小区而言,重点在于智慧养老,保障老年基础设施建设;而对于新型小区来说,应该向国际化目标去打造,符合杭州世界名城建设的目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