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服务如何完善?杭州市人大代表这么看
发布时间:2019-01-24 08:35:00

杭州网讯 养老问题,触及民生热点,始终是历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密切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社会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当你老了,你期盼怎样的老年生活?你希望居家养老服务可以如何完善?杭州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带来了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有关议案、提案。如何让百姓实现“老有所依”,且看市人大代表们怎么说。

市人大代表应强:希望居家养老卫浴设施改造尽快落地

随着年龄的增长,摔倒成为了老年人“杀手”之一。事实上,老年人摔倒的主要场所并不是公共场合,而是家中,尤其是地面极易湿滑的浴室。“身边有不少老人在浴室里摔过跤,包括我自己的外婆,也没扛得住这一摔。”在市人大代表、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应强看来,居家养老最为重要的是生活环境。这次,他也带着《关于居家养老卫浴设施适老化改造的建议》参加了两会。

据了解,根据居家老人的特点,上城区已推出了国内首个专业化的适老化家居指导性文件《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文件对住宅各个区域都作出了适老化的基本规范要求,其中,在对卫生间的改造过程中,提倡通过改善提升卫浴间防滑地胶板,扶手、折叠洗澡椅,舒浴恒温坐式沐浴器,恒温水龙头等,做到防滑防跌防晕眩。

对于是否改造和谁出资改造,应强建议应遵循“业主愿意、政府扶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自愿且硬件条件合适的老人进行适老化住宅的设计改造,尤其是对贫困家庭及独居老人家庭,政府可考虑予以一定的补助。“希望居家养老卫浴设施改造能够成为继老小区加装电梯之后又一项惠民实事。”应强表达出他的殷切期盼。

市人大代表贺晓卿:建议社区设立小规模多机能养老机构

虽然一些大型养老机构能够提供全天候安心的照料,但对于不少老人来说,居家安老仍然是他们的心愿。贺晓卿认为,目前居家养老的最大难题就是老人往往无法被全天候照料,因此,她提出鼓励社区建立小规模多机能的居家服务机构的建议。

她口中的这种养老机构囊括了日间照护服务、居家(上门)服务及暂住服务三种服务模式。往细了说就是:机构除了提供各种日间照料服务,24小时有护工看护外,如果家属要出远门,老人短时间内无人照顾,那么久可以送到这样的机构来小住十天半个月,服务内容十分具有弹性。

“除此之外,这里还会有丰富多彩的老年娱乐活动,老人们有更多老年朋友可以一起交流。在社区内建,老人也不必远离熟悉的生活环境,对家属来说,接送起来也相对方便。”贺晓卿将脑海中的蓝图一一描绘给记者。

比起统一照顾的模式,这种小规模多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或许能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不必离开熟悉的生活区,也满足了老人居家安老的心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