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亚运会马上来了 我们应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9-01-24 10:41:09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城市道路中央硬隔离过多是否要整治?

机动车停车难和电动车管理难的问题如何解决?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昨天,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今天,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也将闭幕,快报从16日开通的“民意直通车·市两会专列”也将“到站”,六大通道将于今晚8点关闭。

截至昨晚,“民意直通车·市两会专列”共收到1300多条来自市民和读者的意见建议。其中,加装电梯、小区管理、医疗、养老、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等话题,引起了两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因为骨折躺了六周、这次两会戴着护具仍坚持来参加政协会议的市中医院中医妇科主任、科协界别委员章勤表示,快报的“市两会专列”开得非常好,既能反映市民的心声,又能反馈代表委员的反馈,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很多市民表示,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应该在公共交通和设施上做足文章。昨天的市两会上,快报记者就此话题与代表委员进行了交流,寻找破除电动车管理难和机动车停车难的方法。

关于公共交通设施

读者发声

“大雨天,看不清,撞上路中间的隔离带。车头受损,还要赔偿隔离带的破损……马路中间有黄线甚至双黄线,为什么还要设隔离带?”——连先生

“杭州是个旅游城市,每年来杭州的游客数量巨大,可西湖边只有少量的大巴停车场,且远离西湖,有损游客对西湖的好感。”——黄泉荣

“汽车南站搬迁改建,首先要把停车场设置规划好。现在杭州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停车场的缺乏。有的道路,到了傍晚以后,马路两边都停满了汽车……”——裘树侃

人大代表回复:

整治城市道路硬隔离 提升城市国际化品质

随着杭州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人大代表袁奕相发现,当前杭州城市道路中央的硬隔离设施太多了,造成视觉污染,也与杭州世界名城的定位不相吻合。

“比如延安路,杭州很有名的一条道路,很多国内外游客都会到这里逛街,好好的一条‘商业步行街’,硬生生中间给隔开了,来往很不方便,逛街的体验感就会很差。”

“硬隔离过多,说明城市道路管理方法简单粗放,为了交通通行,一隔了之,没有考虑到游客体验。随着亚运会的步伐日趋临近,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尽早制订相关计划,争取在亚运会前完成对道路硬隔离的综合整治。”

袁奕相建议,除了重要路段外,其他道路要做到应拆尽拆。整治范围,也不能仅仅局限主城区,要延伸至萧山、余杭等区域;特别是萧山,作为亚运会的主会场,将迎来大量国外游客,这直接关乎杭州的国际形象。

要做好这一工作,不能简单地“一刀切”,袁奕相建议:首先要深度挖掘城市数据大脑的潜力,优化交通出行和道路安全管控,减少道路对硬隔离设施的依赖。同时开展道路隔离专项整治,并且和城市平安创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有机统一,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交通参与者加大惩处力度。在主要景点、路口,设置道路安全的相关宣传广告,让群众做到文明出行,共同参与,为这个美丽的世界名城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城市道路硬隔离的多少和城市国际化的标准有直接关系,城市交通文明程度越高的地方,道路硬隔离也相对越少。相关部门应该尽早谋划,对照国际标准,尽快落地实施,为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品位、城市形象、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添砖加瓦。”袁奕相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