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20 10:46:45

一、城市低收入群体包括哪些对象?

答:城市低收入群体为各区、县(市)城市低保(含支出型低保)、低保边缘对象(家庭)、特困人员、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对象。

二、低收入群体增收具体有哪些方面政策?

答:统筹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共推七项低收入群体增收举措。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加强基本生活保障,市住保房管局实施住房救助政策,市医保局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市残联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市总工会深化社会力量帮扶,市人力社保局健全就业帮扶机制,市教育局加大教育扶持力度。

三、哪些对象可以享受就业收入豁免政策?

答:低保和低保边缘对象就业可享受一定时间内的收入豁免政策。

四、就业收入豁免政策如何计算实行?

答:低收入群体在享受低保、低边待遇期间,首次就业或自主创业第1年内所取得的收入、第2年内取得的收入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下部分,可不计入家庭收入,第3年起取得的收入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0%逐年递减。

五、人均收入超过标准是否能享受渐退期政策?

答:在增收攻坚期内,对人均收入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或低边标准的对象,给予一年的渐退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或低边范围。

六、住房救助政策具体有哪些?

(一)廉租房保障形式有哪些?

持有有效低保证、低边证以及低收入证明且符合我市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可以享受廉租住房保障。

廉租住房的保障形式有三种:实物配租、货币补贴、租金减免。

(二)廉租房实物配租租金标准是什么?

廉租房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内的部分,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0元,并对不同持证家庭进行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具体见下表:

 

        租金标准

持证类型

标准租金(元/月˙m2

减免金额(元/月˙m2

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证》及《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的家庭

20

19.5

持低收入证明的家庭

20

19.2

 

注:持低边证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杭州市区城镇居民低保标准1.2倍的,按低保证家庭减免,其余按低收入证明家庭减免。

七、医疗困难救助政策具体有哪些?

 

门(急)诊

1.《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持有者,全额救助。
  2.《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证》《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或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持有者,门诊救助标准为50%,最高不超过3000元。

住院

规定病种门

1.《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持有者,全额救助。
  2.《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证》《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或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持有者,救助比例为70%。
  3.《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持有者,救助比例为60%。

 

八、对于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低收入群体,其就业创业社保补贴申请的时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各类就业创业社保补贴申请时间一般为申请人或申请单位符合政策享受条件后的6个月内。比如用人单位申请享受用工社保补贴,用人单位在为低收入人员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每满12个月后的6个月内提出申请即可。

九、困难家庭子女怎么申请学生资助?

答:学生报到注册时,向学生所在的学校提交助学金申请表和相关佐证材料,经学校认定,报教育局审核、备案,学生获得资助。表格到学校领取或者到杭州学生资助网下载。根据教育资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后,各类资助由学校老师代办。

十、低收入群体享受各类政策是否需要提出申请?

答:持有低保证、低边证的群体在享受民政部门首次就业收入豁免及渐退机制的无需再提出申请,收入超标或救助到期均会在救助系统中预警,工作人员将结合系统核查和入户调查确定是否符合条件;低收入群体享受其他部门的优惠政策需按照各相关部门的规定实施。

(市民政局、“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联合供稿)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