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分好的垃圾最后去了哪 记者直击九峰垃圾焚烧厂
发布时间:2019-07-26 10:15:00

杭州网讯“你是什么垃圾?”带火了垃圾分类,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措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杭州同样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今年6月份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同时加大处罚力度。

7月24日,杭州市城管局组织各界媒体代表参观九峰垃圾焚烧厂,我们分好的垃圾都去了哪儿?怎么处置?跟随九峰垃圾焚烧厂讲解员的脚步,这些萦绕在大家心里的疑问也一一得到解答。

垃圾焚烧厂成环保教育基地 上半年已有1.5万杭州市民参观

下了车,环顾四周,记者看到整个九峰垃圾焚烧厂青山环绕,闻不到恶臭味、听不到机器轰鸣声,和来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

跟随厂区讲解员,记者来到九峰垃圾焚烧厂的垃圾仓。站在工作人员操作机器的位置,可以隔着玻璃看到这里的有个地下七米的巨型垃圾仓,一车车垃圾从进料口哗啦啦倾倒进巨型垃圾仓,仓内有两台大型吊机,操作工隔着玻璃,坐在室内用机械臂抓取垃圾,操作人员告诉记者,机械臂一次能抓大约10吨垃圾进炉入焚烧,由于仓里的空气为负压,所以几乎闻不到垃圾的臭味。

“新到的垃圾都要在仓内发酵3—7天,控干湿垃圾的水分,然后再进炉焚烧,体积会缩小90%,炉渣还可以再生利用。”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清介绍。

据了解,2017年11月投产后,这里现在已成了环保教育基地,全天候向公众开放,今年上半年就有1.5万杭州市民前来参观。这里主要处理部分主城区以及余杭区的部分生活垃圾,每天焚烧量大约是3000吨。垃圾进去垃圾仓后要经过湿法脱酸、烟气脱白等工艺流程,二噁英等污染物进行处理,使烟气排放指标全面优于欧盟2010标准。

杭州市场管局表示,除了九峰垃圾焚烧厂,另一个焚烧项目临江焚烧项目已开始建设,杭州现有的焚烧处置能力是8500吨/日,根据规划,2020年杭州的焚烧处置能力将达到14000吨以上。

杭州四种垃圾去向明确 都可追溯

目前九峰垃圾焚烧厂里处理的垃圾主要是杭州人垃圾分类分出的“其他垃圾”,另外,对于分类后四种垃圾的处置方式,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详细做了说明。

有害垃圾定期收集后运至专门的危废处理厂做无害化处置;可回收物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的渠道进行资源化利用,计划到2020年杭州将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2000个,建设分拣中心48万平方米,年分拣能力达到200万吨。

易腐垃圾有些进行资源化的利用,剩余部分则进行生态填埋,目前杭州资源化处理能力为850吨/日,规划到2020年,分别在天子岭、大江东、富阳三个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再建,日处置能力将超过2000吨。

其他垃圾优先焚烧,剩余填埋,杭州现有的焚烧处置能力为8500吨/日,规划到2020年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4000吨以上。

另外,每一种垃圾都要求对应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辆,相关配套也将一一完善。杭州市城管局表示,目前杭州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的项目建设,等到明年临江焚烧厂等项目建成后,杭州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将基本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市城管局透露,为了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帮助市民更好地完成垃圾分类,他们已制作完成了一系列科普类生活垃圾分类手册,还牵头开发了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马上就可以和市民见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文 首席记者 王川/图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