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乡村振兴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12 16:36:19

6月21日,由富阳区政府、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推动的“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富阳乡村振兴也由具体的实践上升到了理论阶段。 

虽坐拥如画山水,富阳也曾因造纸、开矿等一度成为浙江低小散、污染大的代表。而今,在“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的目标下,富阳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细化为“三字经”“六个有”,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落实,探索着守好绿水青山、再现美丽“乡愁”的“富阳路径”。

富阳提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力求实现农村发展的华丽转身:将乡村振兴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细化为被当地称为“乡村振兴三字经”的“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提出了“房子有人居住、土地有人耕种、产业有人兴旺、‘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的“六个有”工作目标,并根据富阳实际,坚持以“三美”建设为总抓手,即:“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打造美丽乡村进程中,场口镇东梓关村是一个典型案例。短短数年,东梓关村从富春江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变成全国闻名的“网红村”。2018年第一届富春江江鲜大会期间,东梓关累计接待游客37.85万人,村民直接创收800多万元,仅10月1日当天,东梓关村就接待了10万多人次。光是村中20多家江鲜馆,8天时间里就接待了7000多桌客人。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富阳正在将富春江两岸长达52公里的岸线打造成为杭州最长的精品线路,力求呈现“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目前已成功打造“激情场口”“梦里银湖”等6条精品线路,正着力新建(提升)“城乡融合、竹韵茶乡”“十里屏风、诗画场口”等10条精品线路。这些,将为富阳乡村的美景添上更多靓丽色彩。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富阳已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百花大会、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

“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的文明的生态。”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说。

这正是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楼子璇   编辑:陈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