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江东大桥老收费站春节前要拆除 大江东区块再布局一个三甲医院 到2022年,共建设48个学校项目@钱塘新区人 2020年,你希望钱塘新区为你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07 12:31:29

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近它,感受这里发生的大事小事。

今年以来,钱塘新区引进了15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月到9月,钱塘新区创造了751.9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

光列这些数字,你可能没有什么感觉。

为了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钱塘新区这一年来的变化,近日,钱塘新区举办了“百名市民看新区”活动,邀请百名市民和记者,走进钱塘新区的“智能制造”工厂,来到“创业创新主阵地”大创小镇,近距离感受新区这一年来的发展。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家里用的

都已在新区形成产业集群

在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大家参观了汽车整车生产,感受“机器换人”的数字化为产业带来的改变。

有市民试驾了“钱塘新区造”的汽车,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12月,广汽传祺杭州工厂竣工,56秒就能下线一辆新车。有市民打趣道,“就像母鸡下蛋一样嘛,56秒就能下一个蛋”,话语里,是对“钱塘新区速度”的钦佩。

白杨街道退休教师邓新顺说:“想不到现在汽车制造业的机械化水平这么高了,机器已经代替了人工。”

钱塘新区里,还集聚了西子航空、格力、费列罗、顾家工艺、新松机器人、华东医药等一批知名企业。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多元产业的集聚地,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家里用的,都已经在这里,形成产业集群。

在大创小镇,大家看展板,听介绍,了解了新区未来的战略规划。

作为新区创业创新资源的聚集地,大创小镇现已累计入驻新兴产业企业3200余家,并以每天3家以上的速度集聚,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企业110家,截至三季度实现营收约240亿元,税收10亿元。

两个月前公布的《杭州钱塘新区规划纲要》里,明确了钱塘新区的未来,要成为“国家级新区”。

与此同时,钱塘新区还期望着建设高品质生活的生态圈,打造杭州湾人才生活新乐园,要为钱塘新区106万居民打造一个有着“最美风景”的“江滩绿谷”,在繁忙的城市里,依然可以观鸟、赏日、看潮。

2002年,方冬莲老两口搬到了钱塘新区,“那时候别说三甲医院、优质学校了,下沙连商场都没有,我买东西还要坐车去市区。”

“现在不一样了,交通方便、城市配套齐全、环境不断美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方冬莲说。

2020年,

地铁7号线和8号线通到钱塘新区

在市民体验交流会,代表们也向钱塘新区经发科技局、建设局、行政审批局等各个部门发问,大家关心这里的交通、医疗和教育,憧憬着一个往来通畅,能“好看病、好上学”的钱塘新区。

问:来新区创业安家的人越来越多了,孩子们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吗?

答:钱塘新区已经定了计划,到2022年,要建设48个学校项目。算一算,到今年9月,已经建成投用了9个学校建设项目,续建、开工了14个。同时,新区运用杭四中、建兰中学、文海实验学校等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还新挂牌成立了8个名校集团化学校。

今年,钱塘新区还引进了17名省特级教师、名校长等地市级以上高端教育人才,招引了287名区县级教坛新秀等优秀教育人才,新培养了近400名省市级教坛新秀及区一二三层次名师。

问:新区过江有点堵,什么时候能实现村村通公交?

答:江东大桥新收费站已经建好了,老收费站正在抓紧拆除,预计春节前可以全部完成。下沙区块和江东区块之间还有三条隧道正在建设:地铁7号线,预计2020年9月试运行;地铁8号线,预计在2020年12月试运行;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预计在2022年试运行。另外,钱塘新区还打算成立自己的公交公司,设立3条公交路线,建立4个中转站,打通新区与杭州主城区、萧山、绍兴等地的交通“脉络”。

地铁8号线正在加快建设中,地铁13号线也会尽早地进入建设规划。以后,钱塘新区往来会有更多通途。

问:新区大江东区块还没有三甲医院,以后会有吗?

答:放心,钱塘新区目前正在努力把大江东医院升格为三甲医院。未来,大江东区块还要布局一个三甲医院。

2020年,你希望钱塘新区为你做什么?

日前,2020年钱塘新区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已经开始征集,在新的一年,你希望钱塘新区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教育医疗、环境治理、交通出行等方面为你做些什么?可以来信告诉他们。

发送电子邮件至qiantang777@163.com,或邮寄至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督查科(地址:杭州市钱塘新区江东一路7899号,邮编:311222)。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2月20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陶青 罗毅卿 制图 张琳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