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派出所辅警太贴心 老熟人上门“送礼”
发布时间:2019-04-03 10:57:43


3月19日中午,杭州文新派出所门口来了一位“老大姐”,手上拎着两盒东西,和门岗的工作人员说“我想找一下你们这里的王警官”。

大姐口中的“王警官”其实是文新派出所专职接警员王婕,这位“老大姐”和文新派出所接警大厅的工作人员也算是“老熟人”了,今天是特意前来感谢文新派出所民警、辅警对她的帮助。

大姐姓马,今年50来岁,浙江诸暨人,马女士在杭州生活了很多年,之前一直在诸暨缴纳社保,在她的印象里,她的社保早就从诸暨转到了杭州,但是2018年当她去办理医药费报销手续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她的社保并没有转入杭州,因马女士有较重的乡音,与工作人员沟通并不如意,着急上火的马女士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大闹,并与工作人员发生了口角。

文新派出所接警员王婕,在接到马女士的报警后立即通知民警前往现场,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民警对马女士进行了安抚,并详细询问了办理医保报销事宜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民警解释“已经确认了很多次了,马女士的社保还在诸暨,真的没有转到杭州。”民警在马女士平复心情后向马女士讲解了他所了解到的情况,经过一番劝导,马女士离开了行政服务中心。

几天后,文新所值班室值班辅警王婕又接到了同样的报警,王婕一边安抚马女士,一边通知民警前往现场,到场后马女士在现场哭闹,马女士哭着向民警说“她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就想在杭州报销医药费,为什么就这么难”经过一番安抚,马女士离开了。

因马女士多次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哭闹,行政服务中心门口的保安见到她前往就上前劝阻,马女士见状就打了文新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她说“我想找你们这里的女警官,每次都是她接我电话的,这里的人不让我进去!”当天值班的接警员正好是王婕,王婕一听同事说起,立马接起了马女士的电话,王婕听马女士声音急切,想到马女士患有高血压,怕着急血压升高发生意外,就立即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解释,并安抚马女士。

一来二去,马女士就成了文新所的“老熟人”,遇到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所的值班室找“王警官”。

有一天,“老熟人”马女士又碰到了一些小麻烦,连忙拨打了派出所值班热线,马女士着急的说“我在丰潭路的工商银行取款机取钱,怎么取都取不出来,这可怎么办啊”,民警姜三海在了解情况后到了现场,试着操作了几次发现应该是卡出现了问题,但是银行已经下班无法处理,于是民警为马女士垫付了100元钱,解了马女士的燃眉之急,马女士也因此更加信任文新派出所,与文新所结下了“革命友谊”。

2019年2月,马女士的丈夫因开车不小心蹭撞了行人,车子被交警扣押,焦急万分的马女士再次拨通了文新派出所的电话,她着急地向王婕说道“你快帮我向交警讲讲,我讲不清楚”,随后将电话给了交警,处理事故的交警向王婕解释了事情大致的经过,交警说“这位女士情绪比较激动,乡音比较重沟通也有点困难”,王婕向交警讲解了马女士家庭的基本情况及马女士的身体状况,交警了解情况后将电话交还给马女士,王婕耐心的安抚着马女士,马女士一颗七上八下的心,在王婕的开导下也慢慢放下了。

在事故后续处理完成后,马女士特意买了饼干和牛奶来文新所感谢大家的帮助,王婕及傅乾良民警执意不肯收下,谁知马女士放在门岗处转身就走,民警连忙拎着东西追了出去,但马女士已转进拐角处离去,于是王婕将这个情况报告给了所领导,所领导安排民警联系马女士将牛奶和饼干送回。

今年是王婕从事公安辅警工作的第十一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她主要负责文新派出所110接处警以及各类管控系统的前期接收、处置以及反馈工作,这类工作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无理取闹的、崩溃的、无助的等等,会很辛苦,有时候也很委屈,但是她从来不抱怨,她总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呀,谁出了事情能心平气和的来报警”。

2018年12月20日起,杭州市超标电动自行车开始办理备案登记,派出所需要配合交警大队做好电动车登记备案上牌工作,接到消息的王婕积极学习相关规定和系统,积极做好群众接待工作,全力以赴为群众提供服务。2019年开年以来,超标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迎来了小高峰,王婕积极配合民警安排,带领前台工作人员、实习生等错时工作,积极地为办事人员审核材料、咨询细则。目前,电动车备案登记日均办理量达200余辆,现已为3300余辆电动车办理了备案登记。

工作十一年期间她累计接处警4万余起,接待来往群众2万余人,开具各类证明、法律文书4千余份,接收、处置、反馈各类重点核查人员4千余人次,多年的窗口工作使她沉稳老练,遇事不慌。王婕运用自身较强的责任心和沟通能力协助专管民警管理执法辅警的日常管理工作,她用不辞辛劳的默默付出,演绎着她柔情似水的女儿本色。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蔡尤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