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索党员“扫黑除恶”教育培训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9-04-19 15:14:30

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浙江法制报 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刘凯航 陈超

“打黑”和“扫黑”有什么区别、“软暴力”的具体表现有哪些?……近日,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党总支书记雷天星来到老党员钟秉运家中,用畲族语言指导其完成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测试,并将县里统一印制的“漫画+解说”扫黑除恶宣传折页交到他的手里。“村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学习,老钟因身体原因没参加,所以这次我上门来给他讲讲。”雷天星说。

如今在杭州,不论是机关单位,还是偏远山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成为每位党员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杭州市立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际,依托主题党日、春训冬训、蹲点调研等载体,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学,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询问、调查,向广大群众讲清楚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及时提供涉黑涉恶线索。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城区清波街道“小板凳”宣讲队以“板凳团团坐”的形式,向群众宣讲黑恶势力对社会的危害、“扫黑除恶”重点领域等内容;杭州市公安局调研组在临安区高虹镇大山村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时,通过通俗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向村民宣讲如何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防范通信诈骗;在下沙蚁聚·云部落联盟交流中心,由网立方党群联盟牵头,平安企业联盟、易沙党支部、汇梦空间创客党支部、大北楼宇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一场“扫黑除恶、预防诈骗”宣讲活动,用“教育片+案例分享+互动讨论”的方式,向现场50余名党员宣讲了扫黑除恶知识,特别是“套路贷”背后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等。

此外,杭州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党员春训冬训范畴,去年共分层分类举办集中培训2957个班次,培训党支部书记3.7万余人、党员60.1万人,切实提升党员在专项斗争中的参与热情和配合意识。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将持续推动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培训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融合,确保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员及时知晓并形成浓厚氛围。

根据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督导进驻期间(4月1日—4月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71—85890085,专门邮政信箱:杭州市A0706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主要受理浙江省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导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万笑影 浙江法制报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刘凯航 陈超   编辑:见习编辑 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