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精准打击"套路贷" 力争今年基本解决此类违法犯罪高发问题
发布时间:2019-04-20 13:12:57

浙江日报讯(记者 钱祎)记者4月19日从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省把依法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作为今年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的重中之重,抓住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浙江督导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综合治理,不断形成依法打击强大攻势,力争在今年底前基本解决“套路贷”违法犯罪高发问题。

“套路贷”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犯罪手段多样,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自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累计打掉“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343个,抓获团伙成员3347人,破获各类案件4888起,查封、冻结、扣押非法资金4.27亿元,起诉361件1723人,一审、二审共审结150件908人。

全省政法机关将认真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政策,依法从严打击、从重惩处“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省级政法单位加强协调配合,统一执法尺度,强化办案指导,确保每起“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平稳、顺利、高效、依法审结。公安机关创新方法手段,推广运用“重点摸排、深度研判、统一经营、集中收网、整体打击”等侦查打击模式,对“套路贷”违法犯罪进行快速精准打击。各地各有关部门完善协同机制,按照依法治理、分类处理、综合施策原则,建立健全“职业放贷人名录”、信息共享、协调治理机制,构建综合打防体系。

此外,我省将通过加强全民普法教育、突出易受害群体教育、加大典型案例曝光等,进一步引导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为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