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在浙江丨第二轮下沉督导我省四地
发布时间:2019-04-23 12:18:18

自4月17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的4个督导小组进驻温州、嘉兴、台州、丽水4个设区市开展第二轮下沉督导,以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和组织领导六大方面为重点,发现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各地边督边改。

在温州督导期间,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一对一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在鹿城区滨江街道和藤桥镇,督导组一行深入村(社区)、基层派出所等地核实举报线索,到建筑工地、服装市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向老百姓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测评扫黑除恶的公众知晓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督导组在乐清市乐成街道西门村督导时,村党支部书记郑少华说起开展扫黑除恶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里有两个工程项目正在招投标,以前村里有项目时,会有些人上门阻挠甚至敲诈勒索,通过严厉打击,现在村里很安定,项目开展十分顺利。”去年乐清的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测评居温州第一,并成功实现省平安县(市、区)“十连创”。

“通过举报共收集了多少线索?”“查办案件中,有发现欺行霸市的情况吗?”“案件办理中,碰到了哪些问题?”在嘉兴下沉督导期间,督导组先后来到市市场监管局、市建设局,座谈交流、调阅资料、查阅卷宗等,督导重点行业相关主管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情况。去年以来,嘉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1人。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专项斗争、日常监管、标本兼治相结合,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重拳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查办各类案件5135件,移送公安机关52件,近期又排摸了5条涉及市场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督导组建议,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听取台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后,督导组深入部分乡镇、社区、街头、扫黑除恶责任单位,要求进一步对照目标任务,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组织精干力量集中攻坚,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待,同时织密织严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网、线索排摸网、综合治理网、精准打击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台州经验。去年,台州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75个,抓获团伙成员2027人,迅速形成深挖排查和依法打击的整体合力。9个县(市、区)和28个市级成员单位均下发扫黑除恶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专项斗争。

督导组下沉督导丽水期间,走访了市扫黑办、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以及2个县(市)和经济开发区,对市委组织部收到的13件反映涉黑涉恶问题的信访件逐一查看,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继续建立“收办督办”机制、加强对各县(市、区)线索核查等要求。截至4月18日,该市建设系统已排摸各类线索47件,其中处置完毕18件,配合公安处理和跟进25件,行业部门处理4件。督导组对丽水开发区党工委、水阁派出所及南明山街道里坑村走访督导,与村干部座谈交流、深入走访农户、发放调查问卷,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加大破解力度;对暴露出来的、群众举报的、排查发现的各类线索要一一核查,认真办理,真正做到办深、办细、办好。

下沉督导期间,督导组继续受理浙江省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举报电话:0571-85890085;受理时间:每天8∶00—20∶00;举报邮政信箱:杭州市A0706号邮政专用信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钱祎 陈佳妮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