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命运共同体 群英相约在“浙”里——写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10:38:25 星期三   

互联大潮起之江,千年乌镇再起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0月20日-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作为一年一度业内关注、大咖云集、权威顶尖的互联网盛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业已成为窥探全球互联网发展成果和未来前景的“风向标”,这既是属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江南乌镇的“高光时刻”,又是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主场会客”。

群英荟萃纵论“网”事,智慧火花点亮互联星空。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每一届都邀请到业界重量级嘉宾针对互联网领域的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作出前瞻展望。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的历史性关键节点,本次大会的盛大开幕自然备受世界瞩目,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大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进行深入探讨,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乌镇展望是历来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的重要文件。乌镇这座底蕴深厚、古色古香的中国小镇以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情而圈粉,传统古典之静谧与前沿高端之火花相映成辉,徜徉于其间浑然不觉丝毫突兀,这是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革新的鲜活见证,更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

因网而兴因时而变,多点开花网络强国蹄疾步稳。一网一世界,世界互联大会并非一城一地的“独角戏”,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呈现出连点成线、多点开花的喜人态势,从浙江乌镇起航,以互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为主题“标签”、“卖点”的国家级网络论坛、博览会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井喷式”增长,从东部沿海到西南腹地,互联网的“触角”逐渐延伸到人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城市之间的“智慧城市”建设你追我赶、抢占先机,政务新媒体、网络问政、“一网通办”等崭新形式更成为好评如潮的民生服务“新宠”,助力我国在迈向网络强国的竞技跑道上千帆竞渡、百舸争流,让更多普通民众真正共享改革红利、让飞速增长的亿万网民实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稳步提升。计利当记天下利,中国素来倡导“包容性增长”的互利共赢而不是“修昔底德陷阱”的零和博弈,以乌镇论道为平台,互联网之光注定烛照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来源: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