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张喆
发布时间:2020-03-20 11:26:53

张喆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

张喆,出生于 1983 年 1 月,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文化遗产、名城名村、历史街区、文物建筑等保护、设计、研究工作。2001 年 8 月至 2006 年 7 月就读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获建筑学学士学位后进入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学习,2009 年 6 月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9 年 8 月进入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现任职于研究室。

近年来,主持参与各类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30 余项。其中,文物保护规划方面,完成有义乌黄山八面厅、义乌古月桥、大运河(南浔段)等 5项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的规划方面,完成了景宁鹤溪、海宁盐官历史文化名镇、遂昌县长濂村、丽水酱园弄、刘祠堂背历史文化街区、松阳南直街历史街区等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工程设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与文物保护单位、历史街区相关的工程设计,涵盖文物环境整治、文物建筑修缮、遗址保护展示、街区改造、传统建筑设计等多种类型,包括东阳卢宅环境整治项目(一期、二期)设计方案、浙江省永嘉县芙蓉村文物保护工程总体方案、遂昌县北街沿街建筑立面整治方案、杭州余杭玉架山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柯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一期)项目——历史建筑修缮及灵秘院复建设计等近十项各类工程。世界遗产申报方面,自 2015年起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海宁海塘、上虞青瓷窑遗址的遗产申报文本编制工作以及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工作。

课题研究方面,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古代建筑营造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浙江省传统民居类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导则及图则编制、浙江省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导则编制、浙江典型区域三合土传统工艺研究、浙江区域木构建筑等多项课题研究,主持浙江地区传统木构建筑地面防潮工艺科学化及应用等研究。浙江省传统民居类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导则及图则、浙江省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导则已经相继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住建厅下发试行。在古代建筑营造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中,作为课题骨干,主要承担木构营造技术专题的大部分研究任务。该课题于 2015 年 6 月顺利结题,2016 年 11 月获得“十二五”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来源: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