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刘团徽
发布时间:2020-03-20 11:28:46

刘团徽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

刘团徽,出生于 1987 年 2 月,山东广饶人。2005 年至 2009 年,就读于吉林大学文学院考古学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9 年至 2012 年,研究生就读于吉林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2 年至今工作于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现为文博馆员。

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温州地下文物的考古发掘和文化研究工作,先后负责或参与了洞头九亩丘盐业遗址、温州府学孔庙遗址、温州子城谯楼遗址、瑞安山前山和寨山遗址、龙湾龙岗山遗址、温州屿儿山遗址、玉环前塘垟盐业遗址等多个项目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资料整理工作,在新石器时代至夏商时期的考古学文化、温州古城址、盐业考古及明清海防城址等方面取得重要收获。参与开展的“温州古城址勘探”“温州苍南海防城址勘探”“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墓群发掘”和“玉环玉城前塘垟盐业遗址发掘”等项目,分别荣获 2015、2016、2018 年度“浙江重要考古发现”奖项。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省级课题《飞云江流域先秦遗址调查与试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南地区周代墓葬与文化分区研究》。在《中国文物报》《南方文物》及《温州文化》等各种学术刊物发表简报等 3 篇。曾获得 2016 年度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先进个人”,2018 年度温州文化系统“十大文化新锐”等荣誉。

来源: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