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浙江公布最新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
发布时间:2020-03-22 14:41:29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 和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2020年浙江启动实施第八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43个、一般村217个。

各地要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要求,重点实施古建筑修复、村内古道修复与改造项目,同时做好搬迁安置区基本公建设施建设、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整修改造等项目建设。

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补助。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

石门村位于高虹镇中心西北面,是原石门乡所在地,2007年村规模调整时,由石门、汪家坞两村合并而成。全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农户440户,人口1226人,全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有山林25122亩,耕地589.5亩。

石门村的选址与布局依据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很好地与自然山水相契合,三面环山,一面向水,村落被群山包围,古树参天。村域内有9处不可移动文物,17处县级历史建筑。在外石门,现存有老街一条,老街两旁还有旧时店铺遗址,它们大多有着“前店后坊”的格局。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