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奉化博物馆即将开馆,镇馆之宝期待你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0-03-29 15:28:13

疫情期间,奉化博物馆依然紧张布展。不久后,奉化首座综合性博物馆——奉化博物馆将正式开馆。

奉化博物馆是奉化城市文化中心的一部分,主体建筑由原热电厂的发电车间改造而来,局部加建,总面积约13000平方米,展览区面积为6000平方米,是一座大中型博物馆。该馆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南部为博物馆前厅,中部、东部为主展厅,西北侧为藏品库房,西南侧为管理办公用房。

目前,奉化博物馆收藏有6万余件文物珍宝。有史前文化遗物,也有近代历史藏品。这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在今天最直观的呈现,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每一件文物都有它的象征与意义。

目前,该馆收藏有东汉青瓷绳索纹罐和民国木雕船鼓等8件国家一级文物。此外,茗山后遗址白玉玦、西晋青瓷狮形烛台、南朝青瓷鸡首壶、清象牙雕人物故事盖瓶、清霁蓝釉描金赤壁赋瓷瓶、清银链寿字纹嵌宝玉石佩饰、清毛玉佩行草书五言书轴、民国“富贵寿考”双龙耳银鼎、民国齐白石雏鸡轴等众多文物都在奉化博物馆展出。

为了更好地展示文物,3月16日起,奉化博物馆发出邀请“寻找最美声音”,为馆藏珍品解说进行配音。通过声音的呈现使文物“活”起来,让观众不仅能看到文物,还能在声音中感受到文物传奇的“文化生命”。

这些声音将作为奉化博物馆开馆前的序曲。希望通过“最美声音”,记录馆藏文物的历史故事。未来,每一位参观者走进奉化博物馆的时候就能听到你演绎的“历史的声音”。

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第一阶段:征集时间为3月16日至4月15日。

参赛者进入“奉化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在本条微信图文文末发布的三条文物解说词中,挑选一条进行音频朗读创作。

在4月15日前,参与者需将创作音频发至指定邮箱:fhbwg2020@163.com。

第二阶段:作品筛选展示时间为4月20日至4月30日。

专家筛选音频,挑选部分优质音频,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

征集结果公布:奉化博物馆将在5月中下旬公布“最美声音”入选者。届时将邀请入选者到奉化博物馆参观,并为精选藏品解说配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凌青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