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静待浙博恢复“营业”赏大展
发布时间:2020-03-29 15:56:34

自1月24日浙博闭馆之后,观众无法像往常一样与馆内文物近距离接触欣赏已近两月了。虽然闭馆,但浙博通过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系列浙博的展览精品和虚拟陈列,尤其是在博物馆公共服务综合平台,观众可“云观”三十个浙博推出的线上展览。

浙博藏有古琴30余张,其中约十张为宋元以前古琴,古琴收藏在博物界可算是名列前茅,在古琴文化的推广尤为出色。在浙博云教育课堂的“古琴第一课:走近古琴”中,浙派古琴传习工作室章怡青老师指导爱好者在家学习古琴指法,辨别古琴琴音,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古琴,知晓古琴文化。

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琮,是浙博的“镇馆之宝”之一,面对这件玉琮,你一定有很多疑问。什么是“新石器时代”?什么是“良渚文化”?“琮”是什么意思?玉琮有什么功能?它是怎样制成的?表面的纹饰有什么含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藏在浙博云教育课堂之AR国家宝藏读本系列的最新篇章“‘琮’何而来”当中。该课程通过上下两册,从新石器时代、玉器和良渚文化的角度告诉大家“玉琮从何而来”。

比较惋惜的是,原计划在春节期间推出的大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已结束,展览涉及上百件境外博物馆和考古所的展品将返还,期间的“幽居与雅集·明清山水人物画中的文士生活”“留芳泽后·浙江省博物馆九十周年捐赠文物回顾展”这些展览,已属延期,大概在疫情结束前也会闭展,但大家可以通过官方微信或网站去“云观”一些展览。

几乎是一夜之间,举国上下风雨同舟,同心抗“疫”。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共同见证了浙江各地的有效应对,医护人员的牺牲奉献,以及社会各界的众志成城。为此,浙博计划推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纪实展览”。展览共分五个单元,分别为“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医者仁心 妙手回春”“驰援武汉 最美逆行”“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绿码出行 有序复工”。全方位展示出全民团结一心与病毒拼搏的真实场面,将一曲惊天动地的抗“疫”壮歌浓缩于咫尺方寸之间。展览将以照片为主,结合部分实物,包括视频、音频,希望在为浙江留下重要历史回忆的同时,展现浙江人民顽强的品格、大爱的情怀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视疫情而定,浙博将在四月中下旬推出此次展览。

目前,全国已有上百家博物馆恢复开放,一级博物馆也有数十家。那浙博何时恢复?据浙博相关负责人说,如四月前能开放的话,这对浙博未来的展览安排影响不是很大,后续展览计划只是相应延期推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开放的相关准备工作。根据其全年展览计划,2020年浙博推出的临时展览约18个,包括“威尼斯画派——意大利文艺复兴油画展”“张献忠的宝藏——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出水文物展”“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特展”“徐渭礼文书展”“丝绸之路金银货币展”等诸多重磅展览,一些境外的展览,浙博也在有条不紊筹备之中。

“云观展”固然科技且时尚,但实体博物馆不可能被虚拟所替代。我们还是期望战“疫”早日胜利,让大众走进博物馆,亲近文物,触摸和感知历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慧媚 记者 陈友望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