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峥嵘岁月——临安《民族日报社》旧址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3-30 14:28:17


概况

《民族日报社》旧址为晚清时期宗祠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39年元月5日,《民族日报》在此创刊。《民族日报》名义上是国民党浙西行署主办的,实际上是由社长王闻识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掌握领导权的爱国抗日宣传阵地。旧址曾一度成为中共浙西特委的秘密驻地, 领导各地区开展党的工作。

《民族日报》的作用和影响,刺痛国民党顽固势力的神经,1940年夏、1941年12 月,浙西行署两次下令改组《民族日报》社,大肆搜捕报社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先后有19名地下党员和新闻工作者被捕,12名遭杀害,血染报旗。1945年10月,《民族日报》停刊, 历时6年10个月。

为了重拾《民族日报》社的历史记忆,扩大社会影响,更好地发挥纪念馆的宣传教育作用。在中共临安区委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协调下,馆区进行了全面的修缮扩建和整理,并在 2014年9月以新的面貌,再次免费对外开放。

点评

《民族日报社》纪念馆利用旧址举办展览,同时适当增加展览面积, 丰富展陈内容,是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抗日战争代表性纪念馆。

纪念馆内采用现代技术,真实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艰苦卓绝的斗争。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平面与立体相结合,动态和静态相呼应,给广大参观者提供了更为新鲜和更接近实战场面的战争场景。

目前,纪念馆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十多万人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发挥了纪念馆的宣传教育作用,成为浙江省、杭州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