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民国遗风——奉化锦屏山民国建筑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3-30 14:41:19

概况

奉化总理纪念堂为全国最早的中山纪念堂,建于1914年,于1928年重建后更名为总理纪念堂。

奉化县立图书馆为中正图书馆前身,筹建于1928年,于1930年经蒋介石同意后更名为中正图书馆。

两处西洋式民国建筑均位于奉化中山公园内,作为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理纪念堂与中正图书馆,分别作为宪法主题馆和中正图书馆旧址陈列馆进行利用。

宪法主题馆

中正图书馆

抗日战争纪念馆

万斯同纪念馆

奉化四座专题展馆由文物、司法等相关专业部门合办,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均从其历史文化内涵出发,采用图片陈列、馆藏文物展示、多媒体解说等多种展陈形式,将闲置、半闲置状态的建筑“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雅俗共赏的专业性展馆。

点评

奉化四座专题展馆建成后,获得社会公众的好评和认可,已成为本地普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其中图书馆旧址和宪法馆,目前已成为奉化区创建各种国家级、省级文明称号的窗口单位。宪法主题馆和中正图书馆旧址陈列馆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建成开放后,依托展馆地理区位的优势,有效地聚集人气,较好地实现了文物建筑的社会价值。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