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池上新风——温州池上楼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3-30 14:49:42

概况

池上楼,是温州市第一批市级文保单位,也是与南朝永嘉太守谢灵运相关的史迹。2013年,在此建成谢灵运纪念馆,设有谢灵运与温州、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的展览陈列,成为人们纪念谢灵运的重要场所。池上楼“文化驿站”也因谢灵运“登池上楼”诗而得名。

池上楼为温州著名园林建筑之一,以池上楼为主体建筑,尚有“春草轩”“怀谢楼”及船式建筑“鹤坊”, 通称为“如园”。环境清幽的如园与文化驿站的巧妙结合, 与周边谢池、中山公园与积谷山均十分融洽,也让各类文化活动达到更好的效果。

池上楼同时作为龙头文化驿站,以“国学”为主题,开展常态化的诗词吟诵、书画雅集、读书会和非遗项目等活动,弘扬优秀文化, 成为温州市中心重要的文化传播阵地和集散中心。

点评

池上楼文化驿站的建立,不仅让池上楼专题文化与市民间形成更好的互动,也更好地丰富了池上楼的内在文化,让人民群众由公共文化服务的被动接受者,逐渐转变成文化服务的参与者、传播者与共享者。文物价值的体现吸引到了更多的人参与,形成了有效传播的良性互动。

池上楼,作为纪念谢灵运的史迹,温州市文物部门本着“保护文物、古为今用”的原则,将其建成“谢灵运纪念馆”,并在此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书画雅集、读书会的活动,延续了谢灵运所代表的历史文脉在新时代的传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为各地古建筑的合理利用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