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文学馆驿——瓯海琦君故居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4-02 14:40:22

概况

琦君文学馆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琦君故居建成。故居始建于1921年,坐北朝南,由正屋、左右厢廊、天井组成合院式砖木结构建筑, 是琦君童年生活的地方。

琦君故居是反映大陆和台湾之间文化方面交流交往,体现两岸同胞同宗同源的亲缘关系,且建筑建造考究,具有中西合璧风格,是一处有较高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2017年1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同年,文学馆完成陈列布展提升,馆内珍藏有琦君从事创作以来的六十余种著作和大量的个人照片、奖品实物、名家墨宝等珍贵史料,是两岸文化交流和中小学生文学创作的重要基地。

琦君文学馆开馆以来,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瓯海区文化品牌建设、中小学生的文学教育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海内外各地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被列为瓯海区对外采访基地、浙江省首批涉台教育基地、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等。

点评

作为名人故居,通过大量的图片和实物的展出,向世人生动介绍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怀念的一代人物。

琦君文学馆作为“首批涉台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青少年教育活动。在举办的海峡两岸中学生文学奖、琦君散文奖、琦君文化节活动和成立琦君文化研究会等文化交流和体验活动中,琦君文学馆都发挥着阵地和纽带的作用, 不仅提升了瓯海区乃至温州市的文化品位,而且促进了海内外及两岸的文化交流。

琦君故居的保护利用实现了文物价值的普及和社会效应的双赢。

涉台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温州市 2011 年两岸琦君文化交流互动—— 琦君文化学术研讨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