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闹市隐庐——杭州隐庐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4-02 14:54:09

概况

隐庐位于杭州湖边邨,建于1929年,由当时的国民党少将吕民贵建造。建筑由主楼和三幢附楼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主楼为三层楼带地下室,清水砖墙、马赛克地面、爱奥尼克柱式、百叶窗、小青瓦屋顶。

建筑规模较大,装饰精美,是当时西湖边著名的私家别墅,曾吸引了各路社会精英、文化名人居住、造访或举办各种沙龙。

2015年进行修缮, 维修以后改造为湖边邨酒店,主楼一层及前面的广场为公共空间,二层和三层为酒店客房, 东附楼为多功能厅,北附楼为艺术展厅,作为艺术文化交流场所,举办文化沙龙、画展等活动,南附楼为酒店办公场所。

点评

“保护是为了利用,活化利用是对历史建筑的最好的保护方式”, 这是隐庐保护项目秉承的基本理念。所以在进行修缮、保护时,隐庐严格保留了建筑原有的立面样式,包括材料、色彩、装饰等。

整个修缮过程,在保留建筑外立面原貌和不改变空间结构的前提下,对内部功能进行合理改造,赋予历史建筑新的功能,注入了新的活力。

隐庐利用案例最大的特点是引进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历史建筑保护, 以及日常管理,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在日常管理上增加了开放性和体验性,提供讲解服务、举办各种艺术、学术活动,让保护成果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总体来说,隐庐保护项目就是在过度保护和过度商业之间、在修缮保护和文化遗产再利用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平衡点,将纪念性和商业性合理兼顾。

在兼顾公益属性的同时,项目也带动了湖边邨地块的建筑保护和业态发展,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是目前历史建筑活态利用的典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