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老屋民宿——松阳界首村民居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4-02 15:22:10

概况

界首村162号民居“卓庐”位于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松阳县赤寿乡界首村,建造于民国十六年(1927),三合院式传统民居,宅邸的设计理念充满了文人情怀,主人是民国松阳震东女子学堂首任校长。

“卓庐若家”民宿改造严格遵守文物建筑修缮规范,最大限度保留了历史文化信息,恢复了原有的建筑风貌,通过后院花园的建设有效增加了利用空间,项目还按设计要求对水电进行了改造,专门配备了消防设施 ,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排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居住环境。

后期装修在保证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植入本地文化因素,为客人营造温馨若家的氛围。“卓庐若家”民宿用简洁的建筑艺术语言原汁原味体现了民国初年当地文人的情怀。

开业后,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来到“卓庐若家”,穿过时空,感受百年前的当地生活。

点评

松阳县界首村第十一届建筑顾问,香港大学王维仁教授与民宿业主探讨卓庐保护与修缮理念。

松阳县作为“拯救老屋行动”首个试点县,传统村落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一直在摸索实践中有序进行,而“卓庐”的保护利用模式无疑 是文物建筑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的示范。

修缮改造后的“卓庐”,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后期的使用,对室内空间布局做了适当的改造,增加了基础生活设施,重新敷设管线,采用隔音材料,屋面增加防水做法等,极大改善了居住条件。

民宿功能的植入带动了周边生态农业和传统手工业,是城市人体验古村落慢生活,回归田园,寄托乡愁的一佳处,带给居住者不同的身心体验。

“卓庐若家”民宿的打造,成为松阳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的成功案例,也为传统村落中低级别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