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城市书房——湖州小西街历史建筑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4-02 15:42:57

概况

小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湖州历代名门望族聚居之地,湖州大姓如温氏、钮氏、许氏、莫氏都聚居于此。街区“河- 路- 房”“河 - 房- 路”的传统肌理,是湖州明清时期传统民居的集中体现。

高巷28号位于小西街历史文化街区高巷与朝阳巷交界处 , 为2层木构历史建筑, 建筑面积约200平方 米,一直作为民宅使用, 近期植入了“城市书房”公益性项目。

书房建设遵循建筑本身特性和环境特点,尊重街区风貌协调要求, 以最小的干预、可持续发展为准则,将读者需求和阅读舒适度作为考量标准,旨在为湖州市中心城区市民提供海量图书和数字资源,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公共文化体系落地基层,满足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诉求。

“城市书房”开放至今,深受市民欢迎,人流量稳定,更成为小西街文创休闲街区内一处热点地标,促进了公众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的重新认识。

点评

小西街在居民回迁、发展文创产业等一系列街区活化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立足建筑本身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环境特色,结合社区公共服务要素,将“城市书房”引入产权公有的历史建筑,用文化温度、公益内 核拓展建筑本身的人文内涵,更传承与延伸了整个街区的文化积淀。

城市书房开放以来,读者络绎不绝, 好评如潮。而联合“湖上云”公共文化活动预约平台推出的文化沙龙,所产生的文化辐射、社会效应、公益共鸣已完全超出建筑的原有内涵,满足广大市民对于知识的需求,也符合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轨迹,成为了历史建筑公益利用的优秀案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