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小资时光——浦江新光古建筑群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0-04-02 15:58:54

概况

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新光村位于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村落发源于1738年始建的灵岩古庄园。

村落现存16幢160余间古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米,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湛,壁画、壁书、碑刻内涵丰富,是仙华文化的有机组成, 更是浦江在清朝中后期儒家文化的次中心。

廿玖间里、润德堂、敦睦堂、昆山书房、痴泉、美鱼楼、桂芳轩、启明居、长庚居、佣房、儒丰居、立考亭等建筑构思独特,规划气派,极富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

青创团队入驻以来,立足村落自身优点,带文创走入乡村,结合浦江“书画之乡”的独特文化特性,还依托茜溪景区,以修缮完毕的廿玖间里、双井房为基地,引入乡村青年创客,发展独具本地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创意产业。

万圣节

平安夜

中西结合婚礼

双 11 单身趴

国际友人互动

平各大媒体采访报道

新华小记者

点评

廿玖间里旅游创客基地、双井房文创艺术馆整合了旅游创客 APP 平台,打造“线上下单、线下购物”的互联网体验中心,同时支持回乡青年创业,引导村民线下开店、脱贫致富。

目前廿玖间里所在的新光村基本形成了青创连接资源、龙头企业落地、创客创新产品、回乡青年创业、农民生产、家庭运营的“旅游+ 互联网 + 农业 + 创客”的“浦江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各个主体相互协调配合, 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廿玖间里的保护利用是以文化资源与新兴产业相碰撞,带动传统村落发展的代表案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