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西湖景区新总规引热议 > 各方观点
媒体:“慢”西湖 “快”杭州
发布时间:2019-04-15 14:04:00

浙江在线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新总体规划正式向社会公示,其中设置入口换乘中心、限制机动交通进入、打造景区慢行系统的规划设计,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

根据构想,未来景区将设置公交慢行专用路,特定时间段只能通过景区内部公交系统慢行。这个范围包括了北山路、杨公堤、南山路(杨公堤—玉皇山路)、孤山路。一句话,未来的西湖景区,将通过公交的方式将进入景区的人流引进来,将私家车慢慢导出去。“一来”与“一去”之间,一些杭州市民觉得有些不便,这一心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

西湖景区每逢佳节倍“爆表”,与景点交通拥堵有关。解决杭州西湖的堵点,关键是合理消化游客增量,让“慢”西湖与“快”杭州同频共振。新一轮规划破解的就是交通系统设计不到位的难题,而这刀切下去,也多多少少给本地部分市民带来“阵痛”。

在地铁、公交、道路交通等建设布局日趋完善的今天,西湖与城市无缝对接是未来的方向。规划设计中的景区慢行系统构想,体现了“慢”西湖、“快”杭州的相得益彰。比如,将更多的游客导入、接驳、疏散,优化景区公共交通线路与时段设计等等。因此,相关部门对外公示,征求市民意见,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

本地市民若让渡一部分方便,把杭州与西湖的旅游经济提到一个新高度,就是将杭州与西湖的高人气转化为杭州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西湖景区慢行系统“这一步”,必须走下去;市民的“这一步”,应该让出来。这些年不论是还湖于民还是西湖西进,不论是城市改造还是拥江发展,围绕西湖景区、围绕城市建设,杭州市民作出了很多“让步”。可贵的是,让出每一小步换取的是更大的收获。

“慢”西湖,“快”杭州。群策群力扮靓西湖,城市品质上一个台阶只需眼界更宽阔、思维更开放。心往一处想,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便是公示的意义所在。更关键的是,不论市民出行的方式怎么变,西湖不会变,市民与西湖的情感不会变。西湖景区的交通慢起来,杭州城市的发展快起来,便是这个规划的指向所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