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寸土寸金地段抠出50个孝心车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4:22:00 Wed   

杭州网讯 “常回家看看”却停车艰难,不少子女像快递员一样,每次回家放下东西便匆匆离开,多说几句话都害怕车停在路边被贴条。

对于上城区来说,最有“发言权”的,当数湖滨街道的老小区居民。比如东平巷社区,作为典型的老龄人口居多的社区,这里现有60岁以上的老人有1740多人,54%以上住着是空巢、独居的老人,而且车位也是少得可怜。2019年年初,社区就试点推出“孝心车位”,更是被列入上城区第一批孝心车位试点。

老小区优先试点“孝心车位” 联手企业错峰停车

记者来到上城区东平巷社区办公楼门口,出门右拐,在路口看到四个崭新的停车位,地上写着“常回家看看”。凡是双休日过来看望老人的子女,都可以提前一周跟社区预约停车位,有3个小时免费停车时间。

“每到双休日,来看父母的子女比较多,但是小区车位少,子女经常找不到停车位。”社区主任谢君树说,这四个“孝心车位”就是为了助力子女的这份孝心,鼓励孩子多回家看望父母。

“我们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库,登记在册的车辆有500辆,而路面车位只有99个,相当于一个车位五辆车使用。”东平巷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朱丹青介绍,在主城区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停车难问题很普遍。

就拿这四个新划的车位来说,以前,这里是用来摆放杂物的边角地,现在划成专用车位,作为“孝心车位”使用。另外,2019年3月份,小区走访辖区单位,发现有些企业双休日有空余停车位,正好可以缓解小区老人子女停车问题,便与省纺织品有限公司协商划出“孝心车位”,目前,已经确定了两个,就在小区旁边的中河高架上,出小区门几分钟就能找到。

老人不孤单 子女尽孝心 孝心车位喊你“常回家看看”

在湖滨街道另一个老小区青年路社区,这里也有“孝心车位”,是在社区的湖滨敬老院内,据院长介绍,这是社区联合敬老院推出的。

在管理上,青年路社区书记蒋剑俊告诉记者,为了让“孝心车位”良好运行,社区发布了孝心公约,由社区、共建单位和志愿者们共同签订。还设立“孝亲榜”,每月公示孝心车位的使用情况,对经常看望父母的子女给予一定的精神或物质奖励。

今年75岁的王大伯告诉记者,自己很支持“孝心车位”的设立,因为没有和儿子住在一起,只能周末让他来看看自己,但是老小区停车是个难题。

“现在儿女们如果顺路,都会开进来上楼吃个饭再走,要在以前,绕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他们就直接开走了。”王大伯说,“孝心车位”刚推出,子女就开始用了,不但方便,还可以免费停车。

经过一圈走访,老人普遍赞同这一做法,部分年轻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大伯的女儿说,其实父母平日里是很孤单的,自己也想多回去陪伴他们,“孝心车位”真的帮了她一个大忙,“我们做儿女的省心了,也让父母开心,这举措真的很不错”。

关于孝心车位的管理 社区居民们“头脑风暴”

目前,整个上城区都在开展“孝心车位”的建设。记者从上城区文明办了解到,目前,上城区已在全区六个街道12个社区建成50个孝心车位。

而关于孝心车位后续如何有效管理,湖滨街道的居民们也展开过一场“头脑风暴”。

“在管理上,我觉得社区应定期上门对居住本社区有需要办理的业主进行统计,以便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统一安排管理。在社区牵头下,可建立‘孝亲微信群’,以达到登记车主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监督、互相约束、互相协调的实际效果。”湖滨晴雨民情观察员、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子路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