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年底前要建200余个“孝心车位” 敬老孝亲蔚然成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3:25:00 Wed   

杭州网讯 “女儿每个礼拜六上午都会来看我,以前她开车进来找车位,都要靠运气的,小区推出‘孝心车位’这两年来,每次她都是提前预约车位,省了不少时间。”一说起西湖区翠苑一区的“孝心车位”,今年90多岁的陈贵娥就开心地赞不绝口。

早在2017年7月,翠苑一区就在全市首创社区“孝心车位”,如今,“孝心车位”已经投入使用近两年,居民满意吗?

记者来到翠苑一区,经过一圈走访,看到18个“孝心车位”上几乎停满了私家车,翠苑一区书记张爱民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没有预约的车辆,因为平时这些车位都是公用停车位,不会妨碍其他业主正常停车,“孝心车位”的具体开放时间是双休日的早8点到晚7点,子女来看望父母前,提前一天与社区预约“孝心车位”,到时候车子开进来会有保安引导到指定地点停车。

翠苑二区新村“孝心车位 ”彩绘喷涂

经过一圈走访,记者发现,小区里的老人大都称赞这一做法,“省时又省钱”是出现最多的评价。“要在以前,饶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子女们就直接开走了。”家住35幢的刘阿姨说,“孝心车位”刚推出,子女就开始预约使用了,以前孩子总抱怨停车难,现在不但停车方便了,还可以免费停车。

刘阿姨的儿子告诉记者,以前社区实行“亲情卡”,子女可以免费停车两个小时,但不设特定车位。现在不但可以提前预约,免费时停车时长也延长了,和以前相比,更“先进”了。“最多免费停车5.5小时,足够陪父母开心地吃一顿饭了。”

翠苑一区书记张爱民表示,免费停车是为了鼓励子女多回家看看父母,其实,设置“孝心车位”更多的是倡导社会关怀老人,把敬老孝亲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借此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值得肯定的是,在看到翠苑一区“孝心车位”给小区居民带来的实惠后,翠苑街道又进一步增加了“孝心车位”的设置,并争取上半年建设108个“孝心车位”,目前,在翠苑一区已经建成18个“孝心车位”的基础上,翠苑二区又建成了4个“孝心车位”。

不仅翠苑街道,整个西湖区“孝心车位”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上半年,西湖区将建成孝心车位200多个,其中,翠苑街道将完成5个孝心车位示范性小区建设,主城区北山街道、西溪街道、灵隐街道、文新街道、古荡街道各完成1个及以上孝心车位示范性小区建设。今年年底前,各主城区街道将基本完成老旧小区“孝心车位”建设全覆盖。

另外,社区还将参照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试点单位做法,以镇街为单位,统一设计社区孝心车位识别标识图案,在停车泊位地面统一印制“孝心车位”字样,届时,加上格式各样的彩绘图样,一股浓浓的亲情味将弥散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陈培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