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鲁冠球: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 打造属于这片土地的“基业长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7 16:20:56 星期五   

鲁冠球(图片来源:新华网)

鲁冠球,被誉为中国企业家中的“常青树”。 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源自乡土、没有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但脚踏实地、百折不挠,依靠近半个世纪的奋斗,修炼出一套属于他的“商业体系”,并引领了万向集团从一个小乡镇企业,发展成国内最大民营企业之一。

一个中途辍学的学生 一个敏锐的商业青年

1944年12月,鲁冠球出生在杭州萧山区宁围街道童家塘,父亲在上海一家医药厂工作,他与母亲在农村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简单清贫。15岁时,上初中的鲁冠球被迫辍学,当起了打铁学徒,三年后因人员精简被辞退。

1969年,政府第一次允许农村创办社队企业组织,鲁冠球抓住了这一时机,在筹资4000元后,接管了宁围人民公社农机修理厂。该修路厂主要是为周边公社的农具提供配套,生产犁刀、铁耙、万向节、失蜡铸钢等产品,这也是他进入工业领域的开始。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上涌现了大量像鲁冠球这样的企业家,他们被称为“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胸怀拥有改变命运的愿望和胆略,他们靠着计划经济松动带来的政策红利完成原始积累,培养出了敏锐的商业嗅觉。

1980年,鲁冠球将农机厂门口七八块招牌全部撤下,唯独保留了萧山万向节厂,并专注于汽车零部件万向节。同年,在全国汽车零部件订货会上,因乡镇企业身份的萧山万向节厂无法入场,鲁冠球在会场外以低价策略赢得了订单。

(来源:万向集团)

当时,机械工业部要在全国56家生产万向节的工厂中,选择3个做定点,乡镇企业本不在选择范围内。鲁冠球用人托人、国营对国营的名义,把整顿企业的条例弄到手,最后与青岛、广州的两家同行国营企业一起被选为定点厂。

这是他第一次被大国企选中,和此后若干次对体制界限的突破一样,鲁冠球都解释为机遇:“国家也要做做试验,关键你要符合他的要求,符合他标准就可以去争取。”

率先尝试“政企分开” 引领市场经济先河

鲁冠球介绍电动汽车的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网)

1988年,鲁冠球率先实践乡镇企业与乡政府“政企分开”,界定了与政府的产权关系。当时,宁围的一家国有客车厂濒临倒闭,万向以1500万元资金支持换得政府予以万向股权。这时,鲁冠球终于明晰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模糊关系,他将其形容为“花钱买不管”。到1989年,“万向”成为“全国十家股份制试点企业”中唯一的乡镇企业。

1994年1月,万向钱潮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因公司主导产品为“钱潮牌”万向节,上市公司被命名为“万向钱潮”。 鲁冠球也成了最早拥抱资产市场的民营企业家之一。

2000年,万向整体收购了舍勒公司。2001年8月28日,万向又收购了美国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I公司,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万向在美国创造了一系列成功的并购案,还入选哈佛商学院的教材。

2016年底,万向被认定符合新能源车准入标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获批……鲁冠球的“造车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1月22日,鲁冠球宣布了万向集团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个人奖项——奖励万向研究院总经理陈军1900万元人民币,以表彰他为推动万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所做的贡献。

唯有企业长青 方有企业家长青

造车计划正快速推进的时候,万向的“舵手”却溘然倒下了。 2017年10月25日上午,鲁冠球因病逝世,享年72岁。

他曾说过,“做人和做企业都必须学会自控,要有自我警觉心。我一直认为,唯有企业的常青和不倒,才有企业家的常青和不倒,为了企业的利益和前途,企业家应该敢于牺牲一切。”

鲁冠球所说的牺牲精神来源于他听过的一个故事:古代有一位炼剑高手,为了炼就一把天下无敌的宝剑,他不惜投身于火炉,与剑融为一体……

在他55年的创业生涯中,经营着万向48年。鲁冠球一直秉持着这一精神,最终他真正做到了与企业融为一体!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字综合整理 杭州网记者 娄晓涵  编辑:严勤 方志华 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