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04-10 09:48:25

家国情怀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切实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敢于担当奉献,让人生在为国家、为人民的服务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家国情怀,既是对薪火相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大力弘扬,也是对中华儿女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的激励与号召。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几千年斗转星移,家国情怀如同一条奔腾不息的情感长河,始终贯穿于中华民族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历程中,流淌在炎黄子孙生生不息的血脉里,成为不变的民族基因和共同的精神底色,成为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精神动力。进入新时代,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努力投身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弘扬家国情怀,就要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一方面,家是国的基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另一方面,国是家的延伸。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家庭和顺美满,整个国家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个家庭的梦想才有最坚实的依靠。今天,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就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弘扬家国情怀,就要注重家风建设。“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起点。弘扬家国情怀,要求我们注重家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自觉将家庭情感与爱国情感共融互通,积极传承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爱国爱家、向上向善、无私奉献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形成融洽和谐的家庭关系,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涵养全社会的好风气。

弘扬家国情怀,就要敢于担当担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的命运与个人的前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每个人都要敢于担当、主动奉献,至死不渝,这是一种对于国家、民族的大爱,也是真正的家国情怀。千百年来,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秉持这种家国情怀,恪守兴国之责,舍小家为大家,让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无论是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壮志豪情,还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舍生取义;无论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还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敢担当,都生动诠释了家国情怀的内在要义,体现出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激励着无数后来者为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前仆后继、奋斗不止。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需要更多的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弘扬家国情怀,就要爱国奉献。爱国奉献是家国情怀的基本内涵。回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程,多少英雄儿女身体力行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两弹一星”功勋们,不图名利、不计得失、隐姓埋名,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用热血和生命推动我国国防和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不怕苦累,无惧牺牲,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默默扎根太行35年,倾尽毕生心血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忠实践行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价值观。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拼搏和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辉煌。

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是心怀梦想、奋力追梦的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保持持续奋斗的干劲。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奋力担当兴国之责,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让自己的人生在为国家、为人民的服务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陈洁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