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用汗水“浇筑”城市地标
发布时间:2019-03-25 10:45:00

做一位工程建设者,或许有你我难以感受的幸福:在地图上用实体,留下属于自己的庞然印记;钢筋水泥经他们之手,建成高楼大厦;一座城市,因有自己汗水浇灌的建筑而变得不再陌生。

杭州之江版块,转塘街道一角,258亩的空地正在进行初期勘探。2019年2月28日,随着全省重大开工的汽笛声响彻云霄,之江文化中心正式动工。时隔半个多月再看,打桩机在工地上轰鸣,比表层土更显褐红的深层土壤被翻出来,原本开阔的平地上堆满了“小土坡”,空气中带着干燥的尘土气息。建设工地的办公区已经搭建起来。


接下来的三年,眼前这片土地上,将崛起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公共服务中心。将来,到博物馆看大型特展,在非遗馆体验传统,在图书馆阅读百科,在文学馆研学文字,四大场馆都能给你带来全新体验。

之江文化中心由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下称“浙建集团”)承建,徐少华便是此次项目的负责人。这位1964年生人的老浙建人,与钢筋水泥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参与建设的建筑有西湖涌金广场、位于延安南路的中国人民银行等20多个,其中10个重大项目由他挑大梁,担任项目经理。而最让这位“久经沙场”的老浙建人印象深刻的,便是G20场馆西子宾馆宴会厅改造、西湖国宾馆改造这两个项目了。

从2015年8月到2016年8月,是徐少华倾尽全力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迎来G20杭州峰会,而他也承担了其中一项光荣任务,成为G20会场之一、西湖国宾馆改造项目的负责人。

2015年的11月,徐少华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月,正值西子宾馆宴会厅抢工建设的关键时期,改造项目临时增加了地下室的工程,工期愈发显得紧迫,而老天爷却下了整整26天的雨。

雷峰塔旁,1000多名工人们穿着雨披,在好似漏了洞的苍穹下挖掘地下室。站在地面的徐少华向下望去,白茫茫的一片,轻薄塑料雨披在寒风中飘动,雨水打在塑料上发出的细微清脆声,被现场轰鸣的机械声毫不留情地掩盖。每一个人都是湿漉漉的模样,脸上的雨水擦了又湿,湿了又擦。

低温的11月,还淋着雨,姜茶是现场最受欢迎的。每天三五桶地往工地运,每一桶有姜茶四五十升。每每回忆起那个百般滋味的11月,徐少华的记忆里便飘着姜茶特有的辛辣香味。

2016年6月底,西湖国宾馆改造项目完工,徐少华松了一口气。谁知几天后,又是一通临危受命的电话,把徐少华再次推到了火线——改造西湖国宾馆水上餐厅,作为接待各国元首的餐厅。

改造西湖国宾馆水上餐厅的主要内容在于增设可视厨房。虽说是增设,但并不像积木拼接一样轻松,需要对建筑整体的地基进行重构,西湖国宾馆使用的传统木质材料稀缺耗时,玻璃也需要全部更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彼时,离G20杭州峰会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了。

又是印象深刻的一个月,当时项目部已经向景区报停大型运输设备需求,徐少华指挥人工搬运材料,安排劳务队伍,天天守在现场,打爆了手机电话,喊哑了喉咙,催促工厂赶材料。最后,项目在8月6日成功交付,比规定时间提早了7天。

2015年12月1日,徐少华作为建设者代表,在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发言。(浙建集团供图)

2016年9月4日,G20杭州峰会召开。电视屏幕前,徐少华用手机录下了各国元首在西湖国宾馆会面、在西子宾馆宴会厅里就餐的画面——而这些重要的活动场所,正是徐少华和工友们一手改建的,“看到新闻画面,当时觉得很激动。想到我们这么多工人,通过一年的努力参与建设的工程,被派上了这么重要的用场,顿时觉得再辛苦也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楠 李沐子 胡昊 朱骅超 南希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