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柏坡:从红色经典到绿色传奇
发布时间:2019-03-29 13:05:00

从路边小摊儿到“豪华”旅馆

走进西柏坡村,一幢幢黄墙灰瓦的农家院整洁漂亮,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通到了各家各户,街道两旁布满了各种农家饭店、农家旅馆等。

其中,82岁韩花珍一家经营的平山县西柏坡招待所是村里最“豪华”的一家旅馆,它不仅有着接待过国家领导人的光荣,更是在红色旅游拉动以及改革开放大潮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柏坡人的创业标杆。

韩花珍,西柏坡村原支部书记闫民生的妻子。1989年,闫民生因心脏病去世,留给老伴韩花珍的只有三个女儿和一屁股外债。为了生活,韩花珍用卖一只大公鸡的2.8元买了一个水壶以及几个茶杯,到西柏坡纪念馆前摆起了小摊。五毛钱两杯水,一块钱三个鸡蛋,两块钱一茶缸酸枣,一张小桌子,几个小凳子,韩花珍的生意经从此念了起来。靠着一毛钱一毛钱的积累,韩花珍不仅把债务还清了,还攒下了一点零花钱。

韩花珍用柏坡人的朴实践行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做生意的同时把家里和地里收拾得井然有序,面对某些人“不好好种地,找个借口又去村口歇着去了”“做啥生意,能赚钱么”的嘲笑,韩花珍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想法。

此时的西柏坡村村民思想还未开放,未意识到韩花珍将是未来自己争先效仿的对象。

慢慢地,韩花珍的生意越来越好,手中的票子越来越多,村民们坐不住了,纷纷加入了卖东西的行列。借助西柏坡纪念馆这一红色景点,依托越来越旺的人气,西柏坡村村民渐渐摆脱贫穷的束缚,手里的闲钱多了起来。

1991年,汽水风靡了大街小巷,韩花珍托在石家庄工作的女儿帮自己找到汽水配料,开始自己制作汽水,然后卖给游客。相比较于其它摊位的白开水,八毛钱一大瓶、四毛五一小瓶的酸酸甜甜的汽水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游客的喜爱,光顾韩花珍摊位的人越来越多,生意好时一天能卖40多块钱。

“做生意,就是要头脑灵活,紧跟时代潮流。要多留心游客的爱好,关注大城市的新鲜玩意儿”。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韩花珍小摊上的商品日渐丰盛起来,健力宝、矿泉水、方便面、各种旅游纪念品等都能在这里找到。

在母亲的影响下,1995年,韩花珍的大女儿承包了供销社的房子,开起了村里第一个招待所——西柏坡招待所,能容纳40人住宿、300人就餐,来游玩的游客有了住宿的地方,韩花珍家的日子也更上了一层楼。

七年创业不寻常。有了厚实的家底儿,韩花珍家不再满足小规模经营,另选新址、斩劈山岩,投资70万建起了一座1290平方米的旅馆饭店,主楼有20多间客房,西侧楼房则可容纳600多人用餐,每年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生活是越过越红火。从以往欠债被别人耻笑,到现在成为村中过得最好的一家,韩花珍家的“豪华”旅馆成了西柏坡人开放创业、脱贫致富的最佳写照。

“当年,西柏坡村是一个穷困干秃的小山村,到处都是破烂不堪,房没一间,地没一垄,无奈只能远走他乡讨生活,那会儿村里就剩下了七八户人家。” 屋外寒风瑟瑟,屋内暖意融融,韩花珍一边翻看往日的老照片,一边感叹西柏坡村的变化,“现在可好了,村民们都用上了汽车、电脑、电冰箱、液晶电视等‘先进’物品,房子住得好了,马路修得平整了,村子一天比一天漂亮了,到景区游玩的人也逐年增多,家家户户的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史建中 付兆飒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