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继高架月季后杭州又多一网红盛景
发布时间:2019-10-13 11:56:37

为了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10月11日至12日,2019年杭州城市紫薇应用与花期调控技术培训会暨长三角城市生态园林协作联席会议筹备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本次会议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下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协办。长三角区域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杭州市各城区绿化管理单位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交流过程中,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孙晓萍分享了杭州开展紫薇花期调控工作的依据和目的、花期调控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以及提高花期调控技术成功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历经10年的紫薇花期控花技术,从杭州到广州、佛山、常德、重庆、武汉,一次次的走出家门,一次次的推广应用成功,杭州紫薇控花综合技术正走向全国。

孙教授说,我们做了很多试验,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观察,对于长三角区域的城市来说,夏天木本开花植物相对较少,而紫薇作为其中一员,当然要充分发挥它的优势,通过园林人的花剪和栽培技术,让紫薇的花期能从7月持续到9月,甚至到10月。

杭州紫薇成“网红”

“中国是紫薇的发祥地,全世界紫薇属种有55个,中国属种就有24个。杭州紫薇品种有粉晶、堇薇、香雪云、芙蓉面等22个。”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育种研究所所长陈卓梅作了一堂关于“紫薇品种及园林应用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陈卓梅教授从紫薇的栽培历史、文化内涵以及紫薇品种的发展趋势和家庭园艺应用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下城区城北体育公园养护项目负责人徐舍火为在场的技术人员娓娓道来他的紫薇控花及养护秘诀。“紫薇的花期调控,并不仅仅是夏天的这一刀,更重要的还是平时的养护和管理。”从冬季的整形修剪、春天的病虫害防治讲到夏天的水肥管理……徐师傅点点滴滴、循序渐进地讲授了他在紫薇花期调控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主要做法。城北体育公园紫薇花是主角,它们在徐师傅的精心呵护下,从7月开到9月,从9月开到10月,完美实现了一年三次的盛花期。

杭州的紫薇成为继杭州高架月季的又一个网红。一位江苏绿化同行说,他两年前在山东的植保培训会上第一次学习和了解到杭州紫薇控花技术,这次听说杭州举办了长三角区域的紫薇控花培训,他又来了,“就两年时间,杭州又有新的技术研究出来,夏花紫薇竟可以三次盛放,还能将花期一直延续到10月份,真是太赞了!”

未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全市域全方位推进,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使杭州成为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为进一步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