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全市将全面完成农污设施提升改造、标准化运维
发布时间:2019-12-18 15:27:08

“喏,这个就是我们村刚刚建好的污水处理设备,是不是我不说的话根本看不出来?”

站在杭州市桐庐县梅蓉村孙家自然村村口,梅蓉村党总支书记吴方云指着两只立在鹅卵石与草坪中间的集装箱说。箱体上画着黑墙白瓦、梅花盛开的景象,远看就像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走近细闻也没有任何异味。

“这里面是一整套来自以色列的净水系统。以前村里的污水处理系统承载不了污水排放量,污水到处乱流,到了夏天味道更加刺鼻,也催生了蚊蝇,卫生环境特别差。”新修建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后,吴方云感慨不已,“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更换后,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污水直排、散排、乱排问题,接下来还会接入周边多个自然村的污水,最多可以350户村民受益,污水直接变成清水,还可用来灌溉农田,真正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眼下,这样暧暧远人村、绿水人家绕的生态案例,已经在全市遍地开花。

输出农村污水处理“杭州经验”

今年共提升改造农污设施3098个,56万余群众受益

“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就是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随着“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60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0万”的目标任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市建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按照“水清、点绿、景美、无味”的要求,将纳入2019年民生实事提升改造工作的3000个终端设施一一分解明确,并建立了详细的提升改造任务清单和时间计划。

“9月底,全市2019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就全面提前完成。”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2月3日,全市完成农污终端设施提升改造3098个,完成率达103%,覆盖范围由600个行政村扩大到730个行政村,完成率122%;新增受益人口56.6万,完成率达113%。

眼下,在临安,红叶指南村落、大明山村落、龙门秘境村落等六个村落景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完成农家乐(民宿)环境整治试点建设,预计一年可节省7万吨用水;在淳安,污水治理实现了智慧化,全县1999个终端、各个乡镇、运维公司的基础信息以及运维巡检即时信息都可通过平台实现与省市平台的实时传输,所有终端的出水均可湿地自渗或回用,从源头上防止污水入湖;在萧山,凤凰坞村开创了一种崭新的模式,在农村污水处理中心之上建起了休闲公园,兼具了美观性与实用性,成为广大村民休闲散步的打卡地……

天天跑在各个乡镇污水处理现场的市建委、市农污办工作人员感慨,“通过这一年的农村污水建设,农村污水横流的情况已经基本消除了,更重要的是,许多污水处理设施还成了一个小景点,村民茶余饭后都爱去那里散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而且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变好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在全面提前完成省、市政府农村污水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上,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通过积极探索中水回用,引入保险制度,引导农村污泥科学无害化利用等举措,全力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取得实效,输出农村污水提升改造的“杭州经验”。

探索农污处理智慧化运维的“杭州路径”

力争实现农污终端数字化运维全覆盖

“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增强的不仅仅是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重要实践。”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杭州通过农村污水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特别是像淳安这样的生态功能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就更加必要和及时。”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2020年杭州将全面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根据计划,2020年,杭州将用全寿命周期理念,组织专家组对全市农污设施每个项目实施“一端一策一方案”进行会审,确保在源头上把好技术关、经济关;通过探索中水回用、引导科学无害化利用,将处理好的尾水进行回用于山林、绿化、农业经济作物的喷滴灌,进一步探索农污淤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回收利用。

“最终,全市农污设施运维工作要力争实现在规模30 吨/天及以上的终端全部配备信息监管设施的基础上,试点推广数字化运维,充分发挥好智慧村镇平台的作用,做好智慧化运维监管、考核。”市建委负责人表示,2020年杭州将结合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基本实现农村污水处理水质达标、设施完好、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提升农村污水承载能力,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杭州经验,助力高水平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