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市劳模工匠职工代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4 09:33:14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目标催人奋进。

11月18日,杭州市总工会召开劳模工匠职工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劳模工匠和广大职工代表畅所欲言、共话未来。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带进企业、车间、社区、工地,在广大职工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创新中国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徐虹

杭州金鱼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曾获2017年省五一劳动奖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当前,在杭州“新制造业计划”的指引下,金鱼集团启动了“一头两翼”中长期发展规划,与钱塘新区签订协议,将建设金鱼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全力打造年产125万台高端家用冰箱、25万台商用冷链设备、120万台全自动智能洗衣机、2.5万吨高分子材料以及配套零部件产品的智能制造工厂,推动金鱼集团的二次腾飞。

同时,金鱼集团也非常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今年4月,金鱼集团成为首批市总工会劳模工匠学院实训教学基地,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劳模工匠和职业技能带头人为标杆,带动集团员工专注自身技术提升,全力以赴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贡献力量。

蒋应成

杭州技师学院教师,第二届杭州工匠

曾获2018年省五一劳动奖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各方面创新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出来。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培育选树工作。正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从交通运输教育工作一线上成长起来,获得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人生轨迹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已经成为杭州技师学院的一名普通技工教师。在这个学校,有浓厚的工匠氛围和领先的教学理念,让我能够自由地汲取知识的养分、技能的养分,成长为专业技术人才。

我的收获是因为遇上了好时代、好环境、好平台和好机遇。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谦谨向上的态度,立身技能人才培养事业、钻研专业技术、当好人民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弘扬工匠精神做更多实事,为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培养事业贡献力量、奉献青春。

张伟韬

杭州第四中学校长

2019年杭州市劳动模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我国将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努力,更需要我们教育人在这个过程中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徐叶红

杭州贝嘟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作为运用互联网科技进行服装定制的新兴企业,我们一直把劳模工匠精神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和江干区总工会、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一同发起了新工匠、新形象活动,把一群沉浸在自己热爱的行业中的年轻人凝聚在一起,坚持手艺人精益求精的精神传承,在时间流逝中打磨与浸润每一件作品。

未来,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抓住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推动传统制造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赢得新生、焕发光彩,为“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邹继红

杭州三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首席工匠

曾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特别是对技能人才队伍的关心关爱更加凸显。

当前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我们要敢于从思维“舒适区”进入“非舒适区”,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要在学用转化上下功夫,积极围绕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技术攻关,优化创新,出彩成绩,做新时代征程中不懈的奋斗者。

周明娟

杭州解百股份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主管

2015年全国劳模

匠心筑梦想,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作为广大职工的先进群体,是劳动者大军的“领头雁”。我作为一名劳动模范,不仅要具备精湛的技艺,更要坚持不懈、锲而不舍,身体力行传承工匠精神,让“匠心”持续传承。

社会在发展,消费者对购物的需求在日益提高,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越来越成为商业企业竞争的重心和焦点。作为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我们必须要有坚持坚守、敬业精业的职业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努力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行家里手之外,还要起好“传、帮、带”作用,带出更多的团队人员做好“服务+”文章,努力提升客户体验感,让服务真正成为核心竞争力,奋力创造新时代发展新成就。

张平

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综合频道制片人、主持人

第四届杭州工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给我们清晰地描绘出未来国家发展的美好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老百姓的事要老百姓商量着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到“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来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作为电视节目制片人,我主持的电视谈话节目《我们圆桌会》,就是一档定位于参与社会治理、收集民意、集纳民智的媒体公共平台。通过对会议精神的学习,深深感到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个平台更大的责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媒体平台也是社会治理平台,社会治理现代化力量的构成中,媒体公共平台不可或缺。为此,尤其是主流媒体,如何通过媒体融合手段,深入思考研究新时期媒体公共平台作用,更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一方面要搭建好政府与社会对话沟通桥梁,一方面通过更广泛的民众参与,集中更多的民意和民智,使政府决策更科学更合理更深入民心,构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

江亮

杭州宋酒酒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第四届杭州工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新阶段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我们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作为企业生产者,我们将凝心聚力、主动作为,通过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赋能,调整企业发展战略,顺应新环境、新趋势, 传承传统文化,使每一个产品成为精品。

俞红

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书记

2019年杭州市劳动模范

作为一名在社区工作19年之久的老基层工作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让我倍感振奋。

王马社区是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的诞生地。作为党务工作者,日常工作中我们与群众面对面,更要与群众心连心。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把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主攻方向,合力推进社区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持续做细、做优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亮丽家园,落实平安网格管理,打造平安家园。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要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和智慧治理能力,更快、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我们也要紧跟“城市大脑”建设和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用新技术、新手段武装、提高服务能力,努力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以更加高效的基层治理能力来应对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陈燚芳

浙江素业茶叶研究院院长

第三届杭州工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中国“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促进中国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历史的脉络。”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作为一名茶文化教学推广工作者,将茶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推动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种自觉的责任。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青年职工代表,我更要从点滴做起, 在国家发展的大规划下,做好企业和个人的小计划,确立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开辟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清晰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整体战略部署上来,起而行之、狠抓落实,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何去非 整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