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我市社科界召开研讨座谈会 学深弄懂做实 筑牢思想根基
发布时间:2020-11-22 09:30:00

杭州日报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在我市社科界掀起了热烈反响。近日,市社科联(院)专题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学深、弄懂、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在社科工作中落地生根。

座谈会上,来自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科智库、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社科能人讲师团的专家们,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称《建议》)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联系杭州实际,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发言。

“《建议》含15个部分60条共计2万余字。在2万字的《建议》中共提到‘创新’二字有45次。”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余龙进认真仔细研读了《建议》后,围绕“创新是规划《建议》的核心与灵魂”为题展开研讨,他认为,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的《建议》的核心与灵魂就是创新。而在杭州社科智库专家、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总监、高级编辑谢正法看来,《建议》提出的:“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这就给杭州指明了方向,给出了思路,给杭州人“吃了定心丸”“吹响集结号”。他认为,发展数字经济,不仅要坚定不移,还要全面推动和系统制胜,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数字赋能现代化的先行水平。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姚如青从发展新格局的角度提出,杭州需要把握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李明超则围绕“高质量城镇化的治理创新与城市更新”这一主题说:《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我们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创新城市治理路径创造了新的契机。

会议指出,全市社科界工作者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做学习的先行者、研究的引领者、宣讲的示范者、宣传的带头者和实践的推动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赵国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