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九城市劳模工匠聚杭城 共话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20-11-22 09:30:00

杭州日报讯 以匠心致初心、以匠心致未来。日前,市总工会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劳模工匠座谈交流会,邀请来自嘉兴、金华、湖州、上海松江区、苏州、合肥、芜湖、宣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劳模工匠齐聚杭城,共话“十四五”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大计。

在交流过程中,各地劳模工匠从自身角度出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劳模工匠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在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等进行了讨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劳模工匠,我们更要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海工匠、上海耀江实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翁永平几十年如一日在生产一线钻研技术。近年来,他荣获60 多项技术专利,也获得了2019 年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科技精英和松江区第三届领军人才等荣誉。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和杭州新制造业计划的实施,工匠有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我们可以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学校为杭州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高技能人才队伍,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成才观念,营造良好氛围,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沃土。”杭州工匠、杭州锅炉集团高级技师葛小青认为,要成为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就是要实现“保质保量”到“提质增效”的转变,以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理念,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的过程中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太重要了。” 葛小青说,全会精神催促大家不断奋进,只有不停学习、不停总结经验,才能高质量实现技术创新的目标。

来自合肥燃气集团的“合肥工匠”高川是一名“90后”。2019 年,经过层层选拔,高川代表安徽省参加“首届中国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工劳动技能创新立功竞赛”和“全国燃气行业第四届全国技能大赛”。备赛时间恰逢炎夏酷暑,训练场地临时设在没有空调的一间仓库。调压器的一次拆装需要一个小时,一轮调试工作下来高川身上的工作服犹如水洗一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三角大赛和国赛中,高川和队友摘得了长三角大赛的个人金奖和团队桂冠。“做好自己的工作,走好自己的路。我们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持续攻克技术难题,为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劳模工匠的才智和力量。”高川说。

在交流讨论中,劳模工匠们认为,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同时,要加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劳模工匠、职工疗休养基地以及农副产品基地等建设,加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互联互动机制,联合开展“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三重一新”立功竞赛等活动。“我们还要强化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生态共保联治,共同夯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弘扬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