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村夜话” 让理论宣讲更有“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1-01-14 08:03:34

杭州日报讯“以前总觉得村里的事不关自己的事,但经过几次不同主题的‘新村夜话’,村民们对村里的建设更关心了,对村里工作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了。”不久前,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文化礼堂内,村干部、村民代表再次聚到一起,围绕“芦茨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畅谈自己的想法。已有80岁高龄的村老年协会秘书长方术生,对村里情况非常了解,总是最先打开话题的人。

从2020年10月起,富春江镇已在芦茨村组织开展“夜话”活动20余场,通过设置丰富多样的进村入户活动载体,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宿经营头脑小风暴等内容的宣讲,将意识形态需求和精神文明成果送入乡村。

除了芦茨村,合村乡在合村村开展了“新村夜话”试点工作,取名为“和合夜话”,干群合心围绕村民需求共商乡事、共谋发展。自推行“和合夜话”以来,合村村在大事的制定上、小事的商讨上比以前更加融洽、更加顺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作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桐庐正迈入美丽乡村3.0。为此,桐庐以培育农村特色理论品牌项目为切入点,最终形成了一个农民适合用、能管用的理论工作机制——“新时代农村”用“夜话”方式宣讲新思想的“新村夜话”应运而生。

“这个形式,就像平时串门聊天一样,组织农民群众聚在一起学理论、讲政策,聊技能、传经验,谈乡风、话文明等,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日常平常、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桐庐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新村夜话”是桐庐农村特色理论品牌,也是一项冒着烟火气的农村基层理论工作机制。

据悉,“新村夜话”将在桐庐全面铺开,接下来,各乡镇(街道)将围绕重大理论、形势政策、重大变化、模范典型、文化传承等方面,结合重要会议、重大决策、传统节日、喜事要事,在农家、庭院、文化礼堂等地开展“夜话”,帮助广大农民学理论、用理论,促进农民群众“感受新时代、热爱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建设新时代”。今年6月,该县还将举办“新村夜话PK”活动,评选出十佳新村夜话村和最佳新村夜话乡镇(街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叶晶 钱凌芸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