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小义务催生大变化 黄湖镇以高质量党建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1-01-17 08:10:00

日前,余杭区黄湖镇虎山村的党员陈加凤又拿起扫把,招呼邻居一起参加村民义务日活动。自2020年黄湖镇开展“村民义务日”活动以来,各村的党员群众自发组成了义务工队伍,每月定期开展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在‘村民义务日’里,‘组团联村、村干部联网格、党员联户’的三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党员干部上门做深做通群众工作,唤醒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黄湖镇相关负责人说,党建引领下,他们理想中的“未来村民”概念已初显雏形。

2020年8月,余杭区在黄湖镇青山村启动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探索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更好地推进未来乡村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全面形成以“未来村居、未来村业、未来村文、未来村治、未来村民”为重点的“未来乡村”建设模式。

过去,村庄基础环境的整治在市场化保洁的基础上,主要依靠村干部和党员定期开展义务劳动,收效甚微。这次活动开展以来,黄湖镇全镇累计开展村民义务日活动130余次,参与人员2600余人,清除陈年垃圾130吨,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也提升了。全镇垃圾分类准确率从上一年的65%提升至去年的9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未来村民’建设,其实就是全力推进村民自治。”黄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建立“村民义务日”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民主协商基础上基层治理的全面参与,形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来做”的工作格局。

村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大家在思想上认同了,在行动上同步了,有效破解了“党员在干、群众在看”的局面。同时,家庭责任区、党员包干区等陆续出现,在党建引领下,建设环境和保护环境成为大家的自发行为。通过义务工积分管理机制,每年度根据积分情况进行评比排名,对被评为年度优秀家庭的给予相应奖励,以此进一步激发村民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该负责人说,“通过经济激励的方式,引导村民更加主动地参与社会治理,更加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更加积极地倡树文明新风,成为真正的‘未来村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