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高质量城镇化的治理创新与城市更新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7:26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号角,为浙江省建设全面展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针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我们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创新城市治理路径创造了新的契机。

第一,以区域重大战略推动跨区域协调发展。全会首次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三大层级的顶层战略设计,并作为实施新型城镇化、推动跨区域要素流动和协调发展的基础。其中,区域重大战略主要是“两带四圈”,即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成的两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构成的四圈。“两带四圈”区域重大战略把国内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区域合作整合纳入一个平台,促进各种资源要素更高效的配置,提升“双循环”和国际竞争力。我国城镇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比重近90%,消费零售总额占比85%,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在于城市,因此需要各区域选择与自身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相适应的城市布局,实现区域城市之间的人口自由迁徙和要素自主流动,推动区域间内外循环,培育发展新动能。

第二,以高质量的城镇化确保高品质生活。全会首次提出“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赋予新型城镇化阶段性、能量化、可测度的新内涵,何谓高质量的城镇化值得深入研究。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6%,已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意味着我们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各类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公共服务产品,探索逐步实现“同城同待遇”的品质生活实现之路。这就要求围绕“就业-居住-服务”一体化,减少农民工为主的流动人口就业和居住的两地分割。依托产城融合助推职住平衡,逐步减少或缩短城市非必要通勤,压缩通勤时空距离,以城镇片区综合开发和功能复合化,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丰富、更美好。在研究解决城镇化成本支付的基础上,推动社会保障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各类群体流动到哪里,就能在哪里享受到当地的社保服务,即社保属地化。

第三,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城市治理能力。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首先从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切入,体现多规合一统筹新老基础设施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政府治理机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指导作用,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与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智慧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建设,整合土地、地质、矿产、海洋、地理信息的信息化资源,形成“一张网”“一幅图”“一平台”统管、总建、综治的基础系统,在功能上实现自然资源信息采集、政务服务、监管决策、应用调查、监测评价等智能化应用,并以此为依托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基底。探索基于新型智慧城市的城市大脑、未来社区与“放管服”改革等平台整合,打通数字壁垒,避免因牵头部门不同而形成新的“信息孤岛”。

第四,以平台型城市实验室助推“城市病”治理。1985年,钱学森先生倡导建立“城市学”,认为城市是类人化的“有机体”“生命体”,建议运用系统科学与工程的方法对城市这个复杂系统进行综合研究。近期,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撰文指出,要把城市作为巨型复杂系统来统筹安排城市工作,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2013年,杭州城研中心曾开展面向杭州市的“城市病”问卷调查。可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保护、运营五大环节,创新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的新型合作架构,整合“城市大脑”“数字孪生”“城市智能体”等相关研发力量,强化城市学的高水平综合研究,规划建设平台型的城市实验室“杭城实验室”,定期开展城市运行的体检评估,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社会实验并发布研究报告,探索系统性治理“城市病”的科技化之路。2019年国家科技部批准了4个媒体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可以与阿里巴巴、海康、大华、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建“杭城实验室”,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申报社会科学与技术科学融合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处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明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