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丽楼塔筑巢引凤 书写乡村振兴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1-02-18 07:50:37

杭州日报讯 雨歇微凉,三面环山的楼塔古镇,平添了几分意境。

早起,打扫,迎宾。这些日子,大同一村村民俞永信家里分外热闹,不少企业家和游客都喜欢来他家看一看、坐一坐。这幢清新雅致的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庭院里花墙小巧精致、水渠干净整洁,与自然景色相映生辉。上个月刚来家里喝过茶的禾伙人(杭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应秋琳一行,周末又来和他商量打造特色民宿的细节。自打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俞永信眼见着家乡一天天变成自己希望的美好模样。“我们很有信心把屋子改造出别具一格的‘文艺范’,吸引更多人来杭州乡村游玩。”

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立足“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装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萧山区楼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大林说。今年以来,楼塔镇依托美丽生态和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文创产业等多元业态,交出了乡村振兴的高分答卷。

“美丽”是楼塔最响亮的招牌。楼塔镇在打造千年文旅古镇上下功夫,囊括了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国家卫生镇等殊荣,这在省内并不常见。栽得这样茂盛葱茏的“梧桐树”,自然引得凤凰翩然而至。大同三村、大同二村入选省A级景区村庄,即将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药膳、举办中医药美食展项目,为发展当地中医药产业、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添砖加瓦。

随着绕城西复线的顺利通车,“美丽”楼塔平添交通优势,一大波“利好”纷至沓来。目前,楼塔镇已接洽了联东集团、中建投、泰康人寿、中粮集团、开元集团等知名企业相关项目;禾伙人志愿军纪念村项目、慈孝堂楼英健康谷首个子项目均已落地。计划投资6亿元、盘活存量130.86亩的华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也已签订开发协议,开启了楼塔小微企业产业园的征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