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青春的蓬勃力量在抗疫中彰显
发布时间:2020-05-15 16:11:59

光明日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真情奉献,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河南省援鄂医疗转运队、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在一线的经历。其中,90后等青春力量的表现,让人感动。

年轻的90后照料年老的“90后”

发布会当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日子里,回想抗疫前线80后、90后青年们在雷神山医院所起到的作用,确实让我们很感动。”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刘志宇表示。

刘志宇介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174名队员中90后占51%。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照料的患者以中老年患者居多,80岁、90岁以上的患者有数十名。“年轻的90后照料年老的‘90后’,这是雷神山院区的一道风景。”

在刘志宇看来,这些90后既让人感动,又让人觉得可爱。“他们都是主动请战,充满了血性的情怀。”他说,正如他们医疗队一名90后队员当时在一段关于“我的怕与不怕”的文字所描述的那样,“我怕,是因为看到武汉日渐增长的数字。我不怕,是因为我想起了我身上穿的这身白袍”。

刘志宇介绍,他们病区曾收治一位98岁高龄的重症患者,老人患有很多基础病,存在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血栓等问题。但是,老人在入院19天后便顺利出院了。“没有诸多90后的年轻医生、护理团队给他进行很好的营养支持和血栓治疗以及并发症的防范和心理呵护,这位老人想平安离开是很难的。这彰显了我们90后的技术能力和情怀担当。”

在一线,刘志宇还看到了很多90后的建筑者、志愿者、后勤保障者。“他们跟90后医护人员一样充满了活力,充满了拼搏精神,让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未来中国力量之所在。”

联合兵团 协同作战

在前线救治患者是一种协同作战,作战队员既有年龄上的区别,也有地域上的不同。

“每个定点医院就像个联合兵团,像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作为重症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医疗队最多的时候有23支。这么多医疗队一起工作,如何保证工作步调、诊疗水平的一致性,确实非常有挑战性。”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钱招昕说。

钱招昕分享他们在武汉与其他医疗队协同作战的经历。据他介绍,湘雅医院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两个病区工作,其中一个病区是联合病区,由湘雅医院、武汉协和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开展诊疗工作。他们成立了“战时医务处”,所有医疗队的领队或队长都是该医务处的成员。

“我们把当时在武汉协和医院各医疗队管理的病区分成五个片区,医务处组织了五个联合专家队分别负责五个片区,每周组织疑难病例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如果有救治上特别疑难的或者有成功经验的病例,提交到医院层面,组织全院专家参与讨论。”钱招昕说,151例患者通过这样的讨论得到精准救治。

这种协同作战还穿梭于武汉的大街小巷。河南省援鄂医疗转运队队长乔伍营介绍,医疗转运队主要职责是把社区的患者转到医院,把医院的重症患者送到指定医院。“在武汉期间,我们可以说穿遍了武汉的大街小巷。”他说,这支队伍日夜兼程,不负“生命的摆渡人”。

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可以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正如钱招昕所说,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集中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海波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