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09 22:06:00

2020年汛期将至,在全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巩固农村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提高乡政府灾害应急救援能力,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4月28日,湖北省远安县河口乡人民政府开展了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的背景的是:4月21日至27日,远安县连续出现暴雨天气,河口乡黄竹村雨量站过去24小时降雨量已达90毫米,黄竹村八仙洞水库水位暴涨,开始溢洪,溢流水深达50毫米。随时有爆发山洪危险,周边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需要迅速实施转移抢险行动。

根据实时监测情况,28日上午8时,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我县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截至9时,黄竹村24小时降雨量已达105毫米,且降雨仍在持续,达到山洪避险转移预警阀值。气象局应急人员全部进岗到位,领导带班靠前指挥,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叫应”服务,乡政府应急值班室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根据《河口乡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预案》开展相关工作,通过村村通广播、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全覆盖发送气象预警信息,组织村民按既定路线迅速、高效、有序地撤离险区,并告知灾害隐患点群众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在乡政府的密切组织下,9时55分,受汛情危险威胁的水库周边50户189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到避难所。在紧急避灾点,应急抢险工作人员及时开展了救援工作,提供临时医疗救助、发放生活物资。河口乡人民政府业务服务人员向村民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单,讲解防汛应急避灾常识。随着降水云团离开河口乡,10时07分,县气象台发布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乡政府指挥部宣布应急响应解除,演练结束。

通过这次实战演练,进一步明确了灾害应急责任人及其职责,熟悉了应急预案的流程,确保关键时刻应急队伍及时有序开展工作,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气象灾害防范意识和防灾避险应急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逸夫 周长龙)

来源:北国网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