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院士谈减轻自然灾害”系列图书再出新作
发布时间:2020-05-09 22:29:50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地震局系列地震科普图书精品创作工程之一——“院士谈减轻自然灾害”系列图书之《减轻自然灾害》《滑坡灾害》出版发行,是陈颙院士继《地震灾害》《火山灾害》《海啸灾害》《空间灾害》之后最新创作的科普力作,本次还同步发行了《减轻自然灾害》《地震灾害》《火山灾害》科普折页。

图为《滑坡灾害》《减轻自然灾害》封面照片

“院士谈减轻自然灾害”系列图书由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颙先生创作,地震出版社出版。该系列图书从多灾种角度谈减轻自然灾害,对于践行“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将起到积极意义。

在《减轻自然灾害》中,陈颙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对自然灾害的研究进行了梳理和提高。首先,谈对自然灾害的科学认识,主要从科学的角度介绍灾害物理学和灾害哲学;第二部分面对社会公众,介绍世界历史上的近30个大灾害,真实展现当前人类面临的几种主要自然灾害场景。书中虽然列举了各个灾种的大量经典案例,但其目标不在于以案例的铺陈导入科学知识的普及,而在于在更高层面上理解人类社会与其赖以生存的地球之间的共存关系,从而更好地领悟自然灾害的真谛,把握应对自然灾害的策略。

《滑坡灾害》不限于讲“滑坡”,该书以重力作用为线索,以滑坡、泥石流为重点,阐释了重力作用下地质灾害的类型、成因、影响因素、社会危害以及防治要领,特别是将落石、塌陷、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纳入重力地质作用的范畴予以阐释,更有利于读者从力学本质上理解这些自然灾害的特点,把握应对措施,从而增强宣传普及的效果。

图为《减轻自然灾害》《地震灾害》《火山灾害》科普折页

《减轻自然灾害》《地震灾害》《火山灾害》科普折页详细生动地讲述了什么是地震、火山,自然灾害、地震灾害、火山灾害的特点,以及如何减轻灾害、兴利避害、造福人类,立言“减轻自然灾害”,又未拘泥于“灾害”的一般陈述,对“灾害”作为自然现象的科学价值和“减灾”对保障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现实意义也给予了必要的关注。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兼具,给人启迪。

陈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冀望通过这套减轻自然灾害系列科普图书,向广大年轻读者介绍一些自然灾害的成因,分享自己取得的有关减轻自然灾害及其影响的知识,引导年轻人群体形成敬畏自然、科学减灾的共识,有志于建设一个更安全的世界。

当前,减轻自然灾害已经成为全社会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惟有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科学认识致灾规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才能切实有效地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孝金波 孟植良)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汪浩